美國“治國方略”網站6月2日文章,原題:《紐約時報》炒作中國威脅:他們在網際網路跟風 如今,華盛頓正在盛行誇大中國威脅之風,尤其是在議員、政府官員或政策專家當中。

人們可能認為,對於其中一些歇斯底里的反華聲音,按説第四權力(指新聞界——編者注)應該起到制衡作用,但現實是就連美國主流媒體也經常參與其中。6月1日的《紐約時報》報道稱,中國正在從美國發掘“開源情報”,換言之,指中國正在閱讀美國報紙和公開的學術或智庫報告,“以用於幫助應對一場與美國的潛在衝突”。

真可怕。《紐約時報》正在散播來自美國“記錄未來”公司的分析,該公司稱,中國一家公司一直在蒐集來自五角大樓凈評估辦公室和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公開資訊。該公司分析師稱:“中國軍隊堅信美國將以某種形式干預臺海問題,他們正在非常努力地為那種情況做準備。”但是,其中沒有任何新鮮或令人驚訝的資訊。每個人都知道,中國軍隊會為美國干預任何臺海問題的可能性做準備。哪怕是略微關注美中關係的人也會想到中國會關注相關開源數據。

美國智庫昆西治國方略研究所研究員傑克·沃納説:“強大國家蒐集有關其他強大國家的情報,是在國際關係中普遍且慣常的特徵。只有當其他國家是一個真正的敵對國家時,這才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如今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但狂熱地炒作所謂來自中國的威脅,正在驅使人們以對抗的方式對待美中關係。”他在提到《紐約時報》的那篇文章時進一步表示,“將中國當作敵人對待,會助長誇大兩國之間的分歧,並對相似之處視而不見。”

渲染這些分歧並參與誇大中國威脅有利於他們賺錢,無論這意味著銷售更多報紙、為國防工業提供更多錢,還是直接從中撈錢。實際上,任何參與“威脅情報”的公司,都肯定樂於看到這些“威脅”,“記錄未來”公司顯然是其中之一。(作者本·安布魯斯特,王會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