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澳教授:太空是國際合作空間,美應抓住中國機遇

2023-06-05 10:09

來源:中國日報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香港大學(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總監、澳大利亞籍教授柏坤霆(Quentin Parker)5月30日在中國日報網撰文稱,中國在太空探索中一直秉持和平、開放、合作的態度,美國應當抓住機遇與中國合作,共同造福全人類。

中國致力於促進太空合作

文章分析稱,若要促進全球在共同關心的領域開展合作,實現真正的合作共贏,核心是建立互信。在具有全球意義的重大科研項目上開展合作是建立互信的途徑之一,這有助於促進人類共同繁榮,避免破壞性結果。

核聚變研究領域正是典範,中美在該領域是重要合作夥伴,目前正在法國南部共同參與建設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反應堆計劃。該反應堆有望提供清潔、無限能源。大國之間的高水準科學夥伴關係也可以在太空探索和開發中實現。國際空間站即將退役以及中國空間站的誕生,為促進合作提供了絕佳機遇。

美國國會千方百計阻撓中國參與國際空間站建設,這反而促使中國提升了開展和完成更加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的能力,可謂適得其反。如今,中國已經成為國際領先的航太大國。如《2021中國的航太》白皮書所指出的,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維護外層空間安全,在外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造福全人類。

太空合作有助於增進中美互信

文章進一步指出,同核聚變研究一樣,太空活動、擬建的月球基地以及詹姆斯·韋布空間望遠鏡等大型望遠鏡的成本都是極高的。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壟斷人類在太空創造未來所需的人才、生産能力以及基礎設施建設。

在全球合作、特別是中美合作的推動下,借助新一代太空望遠鏡促進微重力科學前沿研究,探索宇宙奇跡,有助於打造一個無爭議的科學框架,進而增進互信。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通過國際各層面的共同努力,我們可以建立友誼,促進合作項目進一步發展,緩解緊張局勢,減少有害對抗。

美國不應該害怕中國崛起,而是需要抓住中國崛起帶來的機遇和市場,實現合作雙贏。正如中國宇航員聶海勝所説的,太空探索是全人類的事業,許多國家正在發展太空計劃。中國是一個大國,也應該在這一領域做出自己的貢獻。

【責任編輯:郭澤涵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