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大科學裝置為何能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2023-06-04 11: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微議人才】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適度超前佈局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提高共用水準和使用效率。

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通常被稱為“大科學裝置”,是支撐基礎科學前沿研究和多學科交叉前沿研究的公共平臺,主要為用戶開展原始創新提供科學服務,其主要産出是科學知識、技術成果和人才隊伍,而不是直接的經濟效益。

大科學裝置的獨特優勢,不僅在於“機器”,更在於“人才”。作為科技創新基礎平臺,大科學裝置在設施的建設、使用過程中,就在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頂尖科學家和優秀青年科技人才,具有強大的人才集聚和培養能力。“二戰”前後,美國就曾利用“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等大科學項目吸引全球高科技人才,逐步成為“人才大國”,為其奠定了國際領先的科技優勢。

大科學裝置是高水準科研成果的孵化器。隨著人類探索未知進程的不斷推進,科學研究的複雜性、交叉性、融合性日益增強,對先進儀器設備的依賴程度越來越大,尤其是在前沿技術引領、顛覆性技術突破等方面,大科學裝置已成為重大原創科技成果産出的重要條件。

進入21世紀以來,物理學界取得的重大突破,發現中微子振蕩、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發現引力波……都是基於大科學裝置取得的。正因如此,大科學裝置在全球範圍內成為凝聚人才、吸引人才的高地。

大科學裝置在培養和凝聚人才、促進國際科技合作方面也能發揮獨特作用。“中國天眼”建成以後,向全世界科學家開放,徵集觀測申請,吸引了全世界一流的天文學家前來報名,對提升我國的國際科技合作水準,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北京懷柔科學城依託大科學設施集群,提出針對外籍人才的開放共用戰略,吸引高端人才的“磁力”日益明顯。廣東東莞舉全市之力建設松山湖科學城,依託大科學裝置會聚海內外一流人才,擁有了獨特的人才吸引力。

人才強,則科技強,科技強,則國家強。中國式現代化,是人才引領驅動的現代化,更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現代化。堅持發揮大科學裝置出成果出人才的獨特優勢,打造一流人才“蓄水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將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注入強勁動力,推動“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

(作者:羅 旭)

【責任編輯:馬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