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人民論壇網評 | 在守正創新中堅定文化自信

2023-06-03 12:3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守正創新,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大地永放光芒的精神財富,既有我們“從哪來”的精神密碼,更有我們“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我們要在守正創新中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守正是基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從“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到“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從“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舍生取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始終激勵著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復興而不懈奮鬥。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里有源。在當今經濟社會深刻發展變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的形勢下,我們更要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向經典學習、向傳統學習,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凝聚起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力量。

創新是關鍵。文化的價值,既在於對傳統優秀文化的堅守,也在於與時俱進的傳揚。無論是《典籍裏的中國》《國家寶藏》等綜藝節目的走紅,還是《舞千年》《只此青綠》等改編舞蹈節目的火爆,都是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讓植根于歷史的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散發新光芒。今天,面對國內國際新形勢、意識形態領域新態勢、資訊技術發展新趨勢,傳承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我們要借助網際網路力量、運用市場化手段,開發更多載體和場景傳播優秀傳統文化,讓其走進現代生活、融入尋常百姓家,在從“破圈”到“出圈”、從“活起來”到“火起來”中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堅持守正,創新才能有明確的立場和方向;不斷創新,守正才能獲得活力源泉和動力根基。中華民族之所以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在守正創新中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從“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智慧和精髓,浸潤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面向未來,我們要把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躍上新臺階。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牢牢守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和“魂”,始終植根中華文化沃土,不斷汲取創新實踐滋養,我們必將匯聚起磅薄的文化力量,奮力譜寫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作者:林雲鵬)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