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新加坡6月2日電 (記者 李純 邢翀)當地時間6月1日,正在新加坡進行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舉行會談。當晚,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在新加坡舉行吹風會介紹會談有關情況。

此次中國防長訪問新加坡有何亮點值得關注?對於中國與新加坡乃至東盟國家的防務安全合作將增添何種助力?對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又具有怎樣的意義?中新社記者當日採訪中方軍事專家,對此進行解讀。

建立直通保密電話通信線路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6月1日晚間的吹風會上表示,兩國防長會談後,兩國防務部門簽署了關於建立直通保密電話通信線路的諒解備忘錄。

在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趙小卓看來,這一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是此訪一大亮點,防務部門領導人可以直接拿起電話找到對方防務部門領導人,“雙方之間可以就很多問題,特別是在緊急情況下第一時間進行溝通”。

中國與許多國家都建立了防務部門的直通電話機制。趙小卓進一步指出,這種溝通包括兩個層面,一是雙方之間存在較多問題,需要保持溝通以進行危機管控;另一個層面則是從助力溝通交流、加強務實合作的角度出發,提高雙方之間的溝通、合作效率。中新簽署諒解備忘錄正是出於溝通交流這一層面的考量。

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國家安全戰略教研室副主任張弛也認為,從此次訪問的成果來看,中新兩軍之間的互信上升到了一個新高度,表明兩軍之間軍事與防務安全的交流合作呈現良好態勢。

兩軍關係邁上新高度

近年來,中新兩國之間始終保持交流溝通,高層交往頻繁,兩國防務部門領導人也有著密切往來。

趙小卓表示,中新之間的軍事互動頻繁。“中國軍隊與新加坡軍隊有著密切的聯繫,這種聯繫不僅限于高層訪問,還包括軍事院校之間的交流互通,兩軍部隊也多次舉行雙邊聯合演習、聯合訓練,更不用説在‘10+1框架’下與東盟國家的多邊防務安全合作。”

就在一個月前,為期5天的“中新合作—2023”海上聯合演習在新加坡落幕。中新兩國海軍艦艇共同完成反水雷引導通過、海上補給佔位、艦炮實彈射擊等課目演練,錘鍊雙方官兵共同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當前,中新關係被提升至“全方位高品質的前瞻性夥伴關係”高度,為中新兩國兩軍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趙小卓認為,兩軍關係也應當順應兩國關係的發展,不斷邁向新的高度。中國防長此次訪問新加坡,是進一步加強中新軍事關係、密切溝通交流、深化安全合作的實際舉措。

中新兩軍關係的地區意義

譚克非介紹説,兩國防長會談期間,中方表示堅定支援東盟在地區架構中的中心地位,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保持戰略自主;雙方一致認為,應繼續保持良好合作態勢,加強高層戰略溝通,推進雙邊務實合作,強化多邊交流協作。

中國始終將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也一向堅定支援以東盟為中心的地區防務安全機制。在後疫情時代,中國軍方率先恢復與東盟國家特別是新加坡的防務安全合作,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張弛表示,新加坡長期以來推行的“小國大外交”策略使其在區域合作及國際舞臺上發揮著重要作用。中新雙方可以聚焦共同的安全需求、攜手構築地區安全屏障,為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尤其是當前亞太地區的安全和發展面臨一些嚴峻的挑戰,中國願意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踐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共同排除干擾,積極開展海上務實合作,維護地區和平與長治久安。”張弛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