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新加坡6月1日電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定於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應邀出席會議,並將發表演講介紹中國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受到多方關注。

亞太多國專家學者表示,當今世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理性回應安全關切、促進包容性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2022年8月3日,在黎巴嫩南部省提爾市的中國維和部隊營地,中國維和官兵參加中國第20批與第21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指揮權力交接儀式。新華社發(孔康誼攝)

重點關注區域安全

據主辦方介紹,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名國防及安全機構代表將參加此次香格里拉對話會。

對話會將舉行7場全體大會、兩場部長級圓桌會議和6場特別論壇,聚焦區域安全熱點話題。重要議題包括中國的安全倡議、促進亞太區域穩定平衡、應對地區緊張局勢、亞太區域軍事能力發展面臨的挑戰、核視角下的地區安全、海洋安全、網路安全等。多國防務負責人還將舉行多場雙邊或多邊會談。

李尚福將於4日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還將在會議期間會見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訪問新加坡期間,他將與新加坡政府和防務部門官員舉行會見會談。

“李尚福作為中國防長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並將重點解讀中國的全球安全倡議,備受各國媒體和輿論期待。”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説。

4月1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在例行記者會上。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17日説,伊朗總統萊希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已互相邀請對方訪問各自國家。(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和平發展是人心所向

中國是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者,更是落實這一重大倡議的行動派。近來,按下“加速鍵”的中國外交取得成功推動沙特與伊朗和解等舉世矚目的成果,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也讓世界對全球安全倡議有了更深理解與更多認同。

“全球安全倡議呼籲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任何國家都不能以犧牲他國利益為代價來加強自身安全。在當前一些國家大搞陣營對抗和本國利益優先的背景下,這為世界帶來了一股清風。中國成功促成沙特與伊朗和解被國際社會廣泛視為全球安全倡議的一次成功實踐。”翁詩傑説。

菲律賓“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安娜·馬林博格-烏伊説:“全球安全倡議是中國堅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承諾的一部分。它有助於推動亞洲以合作方式應對域內國家和地區之間相互交織的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並促進包容性發展。”

談及對此次對話會的期待,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説:“對今天的亞洲來説,和平是最大的紅利。佔全球人口六成的亞洲在實現繁榮過程中離不開和平,這項偉大而艱巨的工程不容外來攪局者破壞。因此,中國提出的新安全觀將在國際舞臺上獲得越來越多關注。”

這是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印太戰略”引擔憂

據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3日將就推進所謂的“印太戰略”在對話會上發言。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執意推行“印太戰略”意在維護自身霸權,打斷其他國家和平發展進程。這只會帶來對抗與分裂,而非和平與繁榮。

國防大學副教授張弛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的“印太戰略”以“自由開放”“維護地區安全”為名,實則逼迫地區國家選邊站隊。這一戰略體現了美國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理念,只會把亞太地區引向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破壞亞太地區繁榮穩定。

“美國所謂‘印太戰略’及其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都是為了遏制打壓中國,這可能會在東盟國家之間製造分裂,使東南亞淪為地緣政治戰場。東盟國家拒絕選邊站隊,因此‘印太戰略’在東南亞很難得到認同。”馬林博格-烏伊説。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表示,東盟成員國希望中美兩國可以發揮互補作用,為本地區乃至全球創造有利於發展、繁榮、和平、穩定、和諧的機制。東盟和亞太地區各國應與中國一道,增強對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的信心,建設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走出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在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和大國博弈日趨複雜的背景下,和平與發展是最為寶貴的國際公共産品。這就需要大國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切實擔負起國際責任,努力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與發展成果,而不是挑撥離間、煽風點火。”張弛説。(參與記者:蔡蜀亞、李䶮、吳長偉、毛鵬飛、閆潔、易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