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畢節織金教師溺亡原因尚未公佈調查記者反被打 如此提防是怕啥

來源:中國網      2023-06-01      作者:趙曉雯     責任編輯:趙曉雯

中國網6月1日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貴州畢節織金縣兩教師溺亡事件調查結果尚未公佈,5月30日,一名新聞記者在織金採訪時遭多人毆打,讓織金再次衝上熱搜。

據了解,該記者此行的目的,正是追蹤報道織金水電站放水致兩名教師溺亡一事。

網傳兩名教師為迎檢查撿鵝卵石途中不幸溺亡 各方對此各執一詞

據媒體此前報道,今年4月13日,織金縣馬場鎮布底小學6名教師在當地凹河河灘撿鵝卵石,因上游引子渡水電站放水,導致河水水位上漲,其中兩名教師被水沖走後溺亡。一個多月後,此事衝上熱搜。

5月28日,織金縣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發佈通報稱,4月13日18時許,織金縣110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稱,織金縣馬場鎮有2人在凹河碼頭河道溺水失聯。接報後,第一時間組織力量開展救援工作。經全力搜救,先後於4月17日23時許發現失聯人員徐某(女,26歲,係織金縣馬場鎮布底小學山村幼兒園教師)遺體、4月21日18時許發現失聯人員李某某(男,38歲,係織金縣馬場鎮布底小學教師)遺體。

通報稱,織金縣人民政府已依法成立調查組,對該事件全面深入開展調查,有關部門將嚴格根據調查結果,依法依規、公平公正開展事件處置工作。

對於溺水原因,遇難教師家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學校為迎接上級領導檢查,安排老師前往河灘撿鵝卵石用來美化學校環境,途中遭遇上游水電站放水發生意外。

隨後,這一説法被涉事學校校長張習軍否認,張習軍對媒體表示,學校沒有安排撿鵝卵石美化校園環境這回事。

織金縣宣傳部一工作人員也表示,幾名教師前往河灘並非網傳“為迎接領導檢查,下河撿鵝卵石裝飾校園”,當天事發時已經屬於放學時間,並不是學校組織的。

那為何6位老師會去河灘呢?織金縣馬場鎮政府一位介入處理此事的工作人員對媒體表示,事發的河灘位置有凹河萬畝櫻桃基地,當時櫻桃已成熟上市,在櫻桃成熟時候,很多遊客到當地採摘櫻桃。

“根據現場其他群眾反饋的情況,當時在河灘裏面也不止這六個老師,還有其他人,周邊來玩的,當地的人都有。當看到上游放水之後,人們開始撤了,兩名遇難老師也在撤,但沒來得及,發生了不幸。”該工作人員説。

該工作人員還表示,凹河河道比較寬,從上游的引子渡水電站到下面的事發河灘有很長一段距離,大概六七公里,水電站放水也不是一瞬間就下來的那種,“不像蜂擁而至的洪水,水是慢慢溢上來的,當地人都知道。”

對於此事,家屬與學校等各執一詞,引發社會廣泛討論。5月30日,極目新聞記者李賢誠受單位領導指派前往事發地採訪。

記者採訪途中遭圍毆 派出所副所長等三人被拘留

5月30日,李賢誠在前往一名遇難教師家屬所在的馬家屯村途中遭一輛麵包車尾隨。下午6時許,在水電站附近一處空地,尾隨的麵包車攔住了李賢誠的去路,隨後麵包車上的3人下車對他進行圍毆。

“30日晚上得到消息,三名打人者已經被警方控制,但毆打記者的原因還不知道。”李賢誠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據李賢誠提供的織金縣人民醫院出具的《門急診病歷》顯示,其傷情初步診斷為,頭皮血腫(額部)、多處挫傷(左面部、上唇、左前臂)、上肢淺表擦傷(左手環指)、(右)眼挫傷。

6月1日,畢節市人民政府發佈“關於涉極目新聞記者治安案件調查處置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5月30日,湖北極目新聞記者在織金縣採訪期間發生治安案件。

經查,5月30日,李某某在織金縣貓場鎮沙壩村發現一車輛跟隨,遂用手機對跟隨車輛進行拍攝,後下車找跟隨車輛上的熊某等人了解情況。車上熊某(織金縣公安局馬場派出所副所長)、李某(馬場派出所警務輔助人員)、陶某(馬場派出所警務輔助人員)3人隨即下車,在阻止李某某繼續拍攝過程中,扭打造成李某某面部等多處軟組織挫傷(經第三方鑒定為輕微傷),致使李某某手機、眼鏡等物品遭損壞。

目前,公安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第二款第一項、第四十九條、第十六條之規定,決定依法對熊某、陶某處以行政拘留二十日,對李某處以行政拘留十五日處罰。經織金縣委研究決定,免去負有領導責任的彭某某馬場鎮黨委副書記職務、提名免去其馬場鎮鎮長職務;經織金縣公安局黨委研究決定,免去熊某馬場派出所副所長職務(已將其調離公安系統);經馬場鎮黨委研究決定,對李某、陶某予以解聘處理。

當地如此提防記者是在怕什麼?

眾所週知,按照《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新聞記者持新聞記者證依法從事新聞採訪活動受法律保護。各級人民政府及其職能部門、工作人員應為合法的新聞採訪活動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干擾、阻撓新聞機構及其新聞記者合法的採訪活動。

記者注意到,在“關於涉極目新聞記者治安案件調查處置情況的通報”中,並未説明3名公職人員阻攔記者採訪拍攝的具體原因,也未提及兩名教師溺亡事件有關情況。

兩教師溺亡事件調查結果尚未公佈,前去採訪的記者反遭公職人員毆打,中新社“國是直通車”對此發佈評論表示,搜索“記者被打”可以發現,記者在採訪不良事件中被打的情況時有發生。原因無非是記者觸及了某些人的利益,或有人談記者色變,視記者為敵。

作為人民的喉舌,記者有自主通過一切合法手段採集新聞材料而不受非法干預的權利,光天化日攔車行兇,阻撓記者正常工作就是對輿論監督的公然挑釁!更讓人不得不懷疑“此地無銀三百兩”。

“當地公安幹警為什麼要有組織地行動,對記者採訪進行阻攔並施暴? 當地為何要如此提防記者採訪?他們怕什麼?這不能不令人聯想並質疑。”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表示,打人者是否有人授意?打人行為是否和“織金兩教師溺亡”事件有關?教師又為何溺亡?應該儘快給受害人和全社會一個交代。

胡錫進稱,當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善後,安撫家屬,並將情況如實通報社會,深刻汲取教訓。當地派出所阻止記者進入事發地採訪,這給人造成他們遮掩事件的強烈印象,是在對事件的平穩處理幫倒忙。

“畢節市直到現在也沒有對兩名教師溺亡的具體原因做正式通報,這真是不應該。畢節市對整個事件的處理我認為有失水準,與貴州省這些年大步邁進的現代化進程不相符。他們處理突發事件的實際效果不是維護,而是嚴重損害了當地形象,這真是令人遺憾。”胡錫進説。

綜合中新社、大皖新聞、極目新聞、瀟湘晨報等報道

(編輯:趙曉雯 編審:魏婧)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