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29日報道,在科索沃地區,維持秩序的北約士兵與塞族抗議者之間發生暴力衝突,約有25名北約士兵受傷。塞爾維亞方面稱有52名塞族人受傷。報道提到,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此前已將軍隊的戰備狀態提高到最高水準。

報道稱,衝突發生於當地時間29日,在科索沃地區3個行政大樓前,北約的駐科索沃部隊與塞族抗議者發生衝突。該部隊譴責抗議者的暴力行為,其在一份聲明中説,義大利和匈牙利駐科部隊的幾名士兵受到“無端攻擊”,“因燃燒裝置爆炸,他們受到骨折和燒傷的創傷”。匈牙利國防部長克裏斯托夫·薩萊-博布羅夫尼茨基表示,其中7名匈牙利士兵受重傷,他們將被送往匈牙利治療。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則在一份聲明中譴責説,“正在發生的事情是絕對不可接受且不負責任的。重要的是要避免科索沃當局採取進一步的單邊行動,有關各方應立即後退一步,以緩解緊張局勢”。

報道稱,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在衝突中有52名塞族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嚴重。武契奇指責科索沃領導人阿爾賓·庫爾蒂製造緊張局勢,呼籲科索沃的塞族人避免與北約士兵發生衝突。另一方面,庫爾蒂則指責武契奇破壞科索沃穩定。

據塔斯社報道,武契奇29日晚些時候在一次全國講話中表示,儘管北約駐科部隊此前做出保證,“但駐科部隊沒能保護塞族人,沒能防止奪取市政府和暴力行為”。

26日,科索沃當局任命的塞族聚居區區長與當地警察試圖強行進入塞族聚居區行政大樓,其間與聚集在行政大樓前的塞族民眾發生衝突,科索沃警察使用催淚彈和震爆彈暴力驅散塞族民眾。當地媒體報道稱,衝突已導致數十人受傷。在今年4月科索沃北部舉行的地方選舉中,阿爾巴尼亞族候選人以3.5%的投票率宣佈獲勝。當地的塞族人表示不會接受“不代表他們權益”的選舉結果。

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德國26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科索沃當局強行進入塞族聚居區行政大樓的決定。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彼得·斯塔諾27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呼籲各方“必須採取行動緩和局勢,恢復平靜”。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8日也發文呼籲科索沃應緩和與塞爾維亞的緊張關係。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26日簽署命令,將塞爾維亞軍隊的戰備狀態提升至最高等級,並命令軍隊向科索沃方向緊急進發。27日,塞爾維亞國家安全委員會發佈公告表示,塞爾維亞軍隊將繼續保持最高戰備狀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期間商定了所有必要的安全舉措,以加強塞爾維亞的國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