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郭媛丹 劉煊尊】27日,台灣地區防務部門表示,當天中午解放軍首艘國産航母山東艦在另外兩艘軍艦的護衛下通過台灣海峽,沿所謂“中線”以西向北行駛。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山東艦過航台灣海峽已常態化,無須對號入座,但由於航母的戰略威懾性,山東艦過航台灣海峽自帶戰略威懾性,對“台獨”及域外勢力有敲山震虎的作用。

山東艦航母此次現身台灣海峽再度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路透社稱,這是臺海軍事緊張局勢的最新升級。而台灣媒體《自由時報》報道稱,由美方提供的首批肩扛式“毒刺”防空導彈已運抵台灣,因此外界關注山東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否為大陸反制手段。

事實上,山東艦出現在台灣海峽周邊先後已有7次,同時這也是該航母第三次穿越台灣海峽向北航行。山東艦出現在台灣海峽最近的一次是今年4月5日,航母編隊穿越菲律賓與台灣之間的巴士海峽後,進入台灣東南海域,並展開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演訓活動。5月6日,官方媒體宣佈,山東艦航母編隊首次成體系、成規模遠赴西太平洋海域,演練歷時近一個月,編隊于近日返回母港。

軍事專家宋忠平28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外界尤其是“台獨”勢力之所以對大陸航母從台灣海峽過航“過敏”,是做賊心虛,擔心山東艦、遼寧艦形成強大戰鬥力、保障力,從而對“台獨”勢力構成嚴重威脅。“但另一面,無論是山東艦還是遼寧艦都有常態化的實戰化訓練,使得航母戰鬥編隊不斷強化作戰能力和實戰能力,時刻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無論是過航台灣海峽還是在西太平洋進行演訓行動都自帶戰略威懾性,對‘台獨’及域外勢力有敲山震虎的作用。”

宋忠平認為,此次山東艦應該是從臺海北上,進行跨海區訓練,或者配合艦載機飛行員進行相關課目演練,也不排除和其他戰區海軍艦艇組成完整編隊實現繞臺。

在談及山東艦通過台灣海峽的原因時,台灣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對臺媒表示,無論是山東艦還是遼寧艦航母都需要跨海長航做遠海訓練,目前解放軍從台灣西南海域、東南海域再到台灣東部海域,某種程度是未來要圍島演習。翁明賢也認為,山東艦此時通過台灣海峽是一個“巧合”,但某種程度上也是戰力展示和威懾,表明航母存在於臺海。

5月初剛返港的山東艦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再度出境演訓,宋忠平認為,這表明中國首艘國産航母的各項技術指標都很優良,而且在短時間內實現了常態化戰備值班、戰略巡航,顯示出山東艦擔當戰備值班的能力在不斷加強。宋忠平也表示,雖然中國已經擁有三艘航母,但相對而言中國運用航母時間比較短,因此需要加大訓練頻率和力度,使解放軍具有跨越式發展的能力,使航母在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時發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