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二陽”患者有所增加,如何看待當前形勢?怎樣科學應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專家回應熱點關切

2023-05-29 08:11

來源:工人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近期,全國發熱門診就診患者數量有所增加,但整體數量遠低於上一輪疫情流行高峰。疫情最新形勢如何?怎樣科學應對“二陽”風險?針對社會熱點關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組織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專門作出回應。

疫情低水準波浪式流行 患者絕大部分為輕症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介紹,今年2月以來,我國新冠疫情處於局部零星散發態勢。疫情監測數據顯示,4月下旬以來,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數有所上升,5月中旬開始進入低水準波浪式流行態勢。

王麗萍同時表示,全國發熱門診就診患者數量雖有增加,但整體數量遠低於上一輪疫情流行高峰時發熱門診就診量,就診患者絕大部分為輕症。

“專家結合多渠道監測數據研判認為,由奧密克戎XBB系列變異株引起的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全國整體疫情態勢平穩可控,對醫療秩序和社會正常運作影響較小。”王麗萍説。

王麗萍建議,公眾繼續保持勤洗手、室內多通風等良好衛生習慣。尤其是有慢性基礎疾病人員和孕婦等重點人群,建議在進入環境密閉、人員密集的場所時佩戴口罩,注意個人防護。

主要流行株為XBB變異株 致病力無明顯變化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監測數據顯示,奧密克戎XBB系列變異株在我國境外輸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中的佔比持續處於高位,分別佔5月15日至21日採集序列的95.2%和91.9%。

“這與全球及我國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主要流行株佔比情況基本一致。”陳操表示,從我國和全球監測數據及研究結果來看,與早期流行的奧密克戎各亞分支相比,XBB系列變異株的致病力沒有明顯變化。

陳操表示,基於我國已有的多渠道監測預警體系,若發現新的風險信號,各地疾控部門將會第一時間預警,採取有效防控措施,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二陽”症狀普遍更輕 重點人群應更注重防護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説,近期發熱門診就診人數的確有所增加,患者症狀主要集中在發熱、呼吸道症狀,包括咽痛、咳嗽、鼻塞流涕、頭痛、肌肉酸痛等,個別患者會有嘔吐腹瀉症狀。

“總的來説,大部分患者‘二陽’的症狀普遍比‘一陽’時更輕。”李侗曾介紹,根據臨床觀察,大部分患者嗓子疼是輕微的,發熱恢復得更快,病程可能持續3至5天。

李侗曾也表示,如果確定感染了新冠病毒,不管是否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仍建議居家休息。若經過休息、服藥,相關症狀仍在加重,比如發熱持續超過5天、有胸悶憋氣症狀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此外,不管是“一陽”還是“二陽”,老年人等重點人群應更重視做好防護。“儘量避免感染,一旦感染要儘早進行抗病毒等治療,減少重症和後遺症的風險。”李侗曾説。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責任編輯:劉峻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