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德國突然滑入衰退的消息,在剛過去的週末持續發酵。“德國陷入衰退可能影響印度的一些出口部門,”28日,近7000公里之外的印度媒體載文關注其可能的外溢影響。報道稱,2022年,印度出口的4.4%以德國為目的地,德國經濟衰退將影響印度價值20億美元的出口。在英國,媒體26日就打出“英國會尾隨德國滑入衰退嗎”的報道標題,憂心忡忡地稱,高通脹和高利率被視為德國衰退的原因,但這兩個指標英國都比德國要高。在德國內部,憂慮的聲音更是持續不斷。28日的最新民調顯示,主管經濟的德國綠黨支援率已經跌至13%。德國經濟到底發生了什麼?

德國正淪為歐洲“差等生”

德國聯邦統計局2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德國GDP下滑0.3%,加上去年第四季度下滑的0.5%,連續兩個季度的經濟增速為負值,達到了技術性衰退的標準。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俄烏衝突後,經濟學家曾警告,因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依賴,德國經濟面臨很大的衰退風險。但就在上個月,德國央行還預計GDP在今年一季度會增長,避免經濟衰退。但5月25日調整後的數據,讓人們的希望再度落空,在歐洲其他主要經濟體都保持正增長的情況下,德國已淪為歐洲“差等生”。

德國電視一台環顧左右之後報道説,一些歐盟國家在第一季度實現增長,西班牙和義大利的GDP增幅最大,經調整後的GDP與上一季度相比增長了0.5%,比利時和法國今年第一季度GDP分別增長0.4%和0.2%。連一直在低谷徘徊的英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預計其經濟今年不會陷入衰退。

德國許多專家和民眾擔心經濟衰退持續,並把矛頭對準綠黨。因為綠黨掌控德國經濟部,正大力改革德國經濟和能源政策,由此也導致德國能源費用和通脹居高不下。德國《法蘭克福彙報》28日稱,根據民調機構INSA的最新調查,綠黨目前的支援率僅為13%,這是自2018 年以來的最低值。而要求取消對俄羅斯制裁的德國選擇黨支援率已達到18%。

到底發生了什麼?

通貨膨脹對居民和政府部門消費能力的吞噬是德國經濟衰退的根本原因。《華爾街日報》報道説,4月份,德國通脹水準雖有所回落,但仍然高達7.2%,物價飛漲,導致人們可供消費的資金正在減少。美國彭博社剖析道,幾十年來,德國一直是歐洲的經濟引擎,但現在這種力量正在瓦解。

家住德國漢堡的西蒙娜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由於經濟不景氣,德國企業紛紛裁員。她與丈夫雖然未失業,收入卻沒有增加,全家人不得不節衣縮食。她説,儘管能源價格不斷下調,但食品等消費品的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不少。比如,平時早餐吃的香腸片,以前一包0.69歐元,現在都漲至1.29歐元。之前一盒0.99歐元的雞蛋,現在需要1.99歐元。大幅上漲的食品價格讓她只能用低價食品來代替以前愛買的生態食品,服裝鞋帽和傢具等大件商品已經完全放棄購入。因為擔心未來失業,家裏現在只想著多存點錢。

德國慕尼黑經濟智庫IFO研究所調查顯示,未來幾個月,德國物價仍不會下降,某些領域的價格預期將再次上漲——最顯著的仍是食品和飲料。歐洲央行的加息也影響對電動車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再加上年初電動車補貼下調,德國電動車今年一季度銷量也有所下降。

“最大的錘子可能還會跟著來”

德國總理朔爾茨表示,對該國經濟前景有信心,但這難以驅散德國各種悲觀聲音。德國《星期日圖片報》28日説,出人意料的是,德國經濟再次衰退。最大的錘子可能還會跟著來!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警告説,如果國會不在6月5日之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將違約。慕尼黑IFO研究所負責人克萊門斯·富斯特説,“美國違約將動搖全球金融體系,特別是如果它持續更長時間,可能引發全球經濟衰退”。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凱投宏觀高級歐洲經濟學家帕爾馬斯預測德國經濟未來將進一步疲軟,除了加息將繼續抑制消費外,她還指出德國的出口也可能受到影響。尤其是中國作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第一季度德國汽車對中國的出口下降了24%。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德國4月向中國的出口額為75億歐元,同比減少9.6%,而對所有非歐盟國家的出口也同比下跌了5.2%。

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中國歐洲學會德國研究分會副會長孫恪勤分析稱,消費支出下降和出口訂單減少是導致德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德國是世界上對外依存度極高的國家,出口給德國帶來1/4的國民收入,有1/5的工作崗位直接或間接與對外貿易有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學者董一凡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外貿是經濟表現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力,中國連續17年成為德國在歐盟外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更是德國經濟最不容忽視的外部因素。中德貿易在為德國企業提供廣闊市場、穩定可靠的中間産品供應以及為民眾提供物美價廉消費品以抑制通脹等方面,都對德國經濟起到重要作用。他説,近期,不少德國大企業掌門人都表示要繼續與中國合作,由此看,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合作,共同反對脫鉤斷鏈,排除對雙邊經貿的各種政治干擾,是德國對華的務實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