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新征程國資央企使命任務,全力以赴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切實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核心功能,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在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切實發揮好科技創新、産業控制、安全支撐作用。”在日前召開的中央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部署會上,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中央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玉卓表示。

戰略性新興産業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方向,也是國家培育發展新動能、贏得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

近年來,中央企業持續加大新興産業佈局。《中央企業高品質發展報告(2022)》顯示,中央企業發揮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等作用,持續加大新興産業投入,投資額由2017年的6900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3萬億元,年均增長超20%,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高端裝備製造業等領域投資完成額佔全部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的80%。近70家中央企業超過700家子企業在新基建領域加大佈局,2021年投資超過4000億元。

此外,協同發展平臺建設提速。國資央企推動建設新能源汽車、北斗、電子商務、區塊鏈等一批數字創新平臺,創建物流大數據、海工裝備等協同創新平臺,打造自主可控天翼雲,發揮産業引領帶動作用。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從現狀看,國有企業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營收佔比還不高,與國有企業的責任地位還不相稱。5月15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廣州召開的“科改行動”擴圍深化現場推進會釋放重磅信號:更大力度打造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科改行動”下一步的突出重點。

科改企業很多都處於戰略性新興産業。國資委要求,要錨定未來技術發展方向,建立完善創新資源整合機制,加大産業資源、科研資源的專業化整合和一體化配置力度,統籌國家所需、行業所趨、企業所能,積極開闢産業新賽道、增強産業引領力。

僅時隔不到10天,國務院國資委即召開中央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部署會。此次會議強調,中央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要在産業佈局優化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堅持戰略更聚焦、方式更靈活、視野更開放,及時把握産業演化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的産品、服務和品牌,加快培育“專精特新”和“單項冠軍”企業,儘快形成體系化佈局。

會議強調,要在關鍵核心技術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提高科技投入産出效率,加大原創性、引領性技術研發投入,構建以實效為導向的科技創新工作體系,助推創新成果優化完善和迭代升級;要在形成良好産業生態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營造開放合作的良好産業生態,深化與國內外各類所有制企業合作,優化産業協作模式,打造一批世界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要在完善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動力的體制機制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探索更加靈活高效的市場機制、管理體系、包容機制,進一步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

國務院國資委還提出,要積極研究出臺支援中央企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所有政策,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創造有利於産業發展的良好環境。中央企業要加強領導、責任落實到位,紮實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周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