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5月28日報道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5月26日報道,在百歲生日到來之際,亨利·基辛格表示,美國要防止與中國開戰,應該尋求對話。

報道稱,基辛格在被問及美國是否應把中國視為對手時字斟句酌。他説:“從其展現的實力來看,我認為中國是一個危險的潛在對手。”他特別強調了修飾語。他説:“我認為,也許會爆發衝突。”

他表示,要防止與中國開戰,美國需要克制,避免草率對抗,應該尋求對話。

報道稱,談及中美關係,他説,“在前兩任美國總統任期內”,中國都直面了那些“希望中國作出讓步並宣佈讓步”的人。在基辛格看來,那些人採取了錯誤的做法:“我認為,技巧在於把對華關係描繪成雙方都關心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達成一致,因為雙方都認為這是對自己最好的。這是我喜歡的外交技巧。”

在他看來,拜登的對華政策比特朗普的政策好不到哪去:“基本差不多。其政策是宣佈中國為對手,然後讓對手作出讓步。”

報道認為,這聽起來很像基辛格倡導的冷戰政策——“緩和”政策。“相反路線”則會引發“失常事件導致全面戰爭”的危險。他説:“我應該是一個現實主義者。這是我的現實主義看法。”

當被問及美國可能會期待中國作出何種讓步時,基辛格表示了異議。“我現在不是説他們(中國)應該改變哪個立場。坦率地講,我不這樣看。”

當被要求評估中國的雄心時,他不動聲色地表示:“我不認為他們想要在全球傳播中國文化。”他們尋求的是“安全”,而不是全球主導地位,但他們確實希望成為亞洲地區的主導力量。

報道還稱,他審視當今世界時看到的是“混亂”。他説,幾乎所有“大國均在捫心自問自己的基本取向”。“其中大多數國家都沒有內在取向,正處於改變或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他所説的“新環境”指的是一個因美中競爭而四分五裂的世界。像印度這樣的大國以及許多“從屬國”“對於自己想要在世界上實現什麼目標並沒有一套主流觀點”。他們疑惑,是應該將超級大國的行為“稍作修改”,還是應該爭取“一定程度的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