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張傑 環球時報記者 劉揚】美軍主辦的“大規模環球演習-2023”(LSGE)似乎非常低調。本月24日演習拉開帷幕後,美印太司令部發佈了一份不太具體的新聞稿,有關參演兵力、其他參演盟友名單等關鍵資訊都沒發佈。目前,日本方面發佈新聞稿表示參演,而且日本海上自衛隊未來幾週將連續展開多項巡航、部署和演習演練活動。另據美媒報道,中俄艦艇也頻頻出現在日本週邊。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相關海軍活動頻率增加總體上屬於週期性的。如果美日等國在中國周邊舉行大規模演習,中方勢必會嚴密跟蹤監視。

“大規模環球演習”練什麼

美國印太司令部網站25日的消息稱,“大規模環球演習-2023”于5月24日開始,到8月19日結束,是由美國印太司令部執行的國防部演習,其中包括美國陸軍、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太空軍部隊。但在新聞稿中,沒有提到參演兵力規模與參演的外軍名單,只是提到“演習期間,美印太司令部將借此機會與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國進行互操作方面的演練”。

美國海軍協會網站26日報道稱,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4日發佈的新聞稿,日本的三個軍種將參加美國舉行的“大規模環球演習-2023”。報道稱,日本自衛隊于5月15日到8月19日間參加印太地區的演習,希望借此提升戰術技能,加強與美國以及其他盟軍的合作,並通過此類演習提高互操作性。“大規模全球演習-2023”是繼兩年前LSGE-21之後的第二次此類演習。美國正在與其他6個國家進行協調,但印太司令部沒有透露這些國家的名字,而兩年前的演習包括英國、澳大利亞和日本參與。

報道稱,目前“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位於本州主島以南。根據日本海上自衛隊25日發佈的消息,該航母打擊群包括“尼米茲”號航空母艦(CVN-68),搭載第17航母航空聯隊,護航艦艇包括“邦克山”號巡洋艦和“韋恩·E·邁耶”號驅逐艦。該航母打擊群上月23日到24日與日本海自驅逐艦“不知火”號進行了戰術演習。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2021年美國印太司令部首次舉辦“大規模環球演習”,當時的參演兵力包括30多艘艦艇、200架飛機和3萬名軍事人員以及5個美國作戰司令部,涵蓋領域包括空中、陸地、海洋、網路、太空和電磁頻譜,課目包括野外訓練、後勤支援活動、兩棲登陸、空降和地面機動、空中作戰、海上行動和特種作戰等。對比兩次演習,本年度的演習持續時間更長,上一次基本不到一個月,而本年度將持續數月。此外,參加演習的外軍也進一步增加。

日本迎來“聯合演習季”

除了參加美國主持的“大規模環球演習”,日本還計劃進行“印太部署-2023”行動(IPD23)。日本海上自衛隊尚未宣佈執行相關任務的第一支和第二支水面部隊出發部署的時間,但一直在發佈第三支執行該任務的水面部隊的活動報告,其中包括護衛艦“熊野”號(FFM-2),該艦于4月20日離開日本橫須賀,目前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島參加在那裏舉行的蘭卡威國際海事和航空航太展。據稱,第一支IPD23水面部隊包括輕型航母“出雲”號(DDH-183)和驅逐艦“不知火”號與“五月雨”號,而第二支IPD23水面部隊包括一艘坦克登陸艦。

與此同時,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本週四(6月1日)開始其年度“海外訓練巡航”行動。根據日本海上自衛隊發佈的消息,今年的巡航部隊包括一艘訓練艦和一艘驅逐艦,計劃進行為期149天的美洲巡航,將於10月20日結束。該艦隊將停靠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秘魯、智利、阿根廷、巴西等國的多個港口。

日本還在加強和南韓的軍事往來。24日,南韓國防部和外交部都發佈了新聞稿稱,將於5月31日在濟州島舉行“東方奮進23”演習,南韓、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和加拿大的海軍和空軍部隊將攔截並登上一艘涉嫌攜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船隻。日方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派驅逐艦參加。

此外,日本戰艦還將赴夏威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日本海上自衛隊26日宣佈,驅逐艦“涼月”號將前往夏威夷群島進行導彈發射訓練,部署期為6月2日至7月13日。

中俄軍艦加強偵察行動?

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的新聞稿,俄羅斯一艘“維什尼亞”級情報船日前被發現在位於本州主島西北部的塔皮角西北186英里處向東南航行。此後該情報船穿過津輕海峽,進入太平洋。在當地時間23日上午10時,俄羅斯另一艘“維什尼亞”級情報船被發現向東航行,位於禮文島東北31英里處,之後俄船通過拉佩魯茲海峽向東航行。

此外,根據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的新聞稿,兩艘中國海軍艦艇24日通過宮古海峽。新聞稿稱,解放軍導彈驅逐艦濟南艦(152)和導彈護衛艦濱州艦(515)于當天清晨5時被發現,在宮古島東北81英里處向東南航行,隨後通過宮古海峽向東南航行進入太平洋。

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如果日本和美國在相關海域舉行“大規模環球演習”,周邊國家和地區必然保持高度警惕,增派兵力進行觀察、監視也是正常舉措。特別是如果日美等國在中國周邊舉行大規模演習,中方勢必嚴密跟蹤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