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5月28日電據日本《每日新聞》28日報道,近期日本各地學校接連發生季節性流感集體感染。短期內流感感染人數明顯多於往年,情況極其“異常”。除了日本政府調整感染對策後,民眾防範意識降低外,專家認為,學生因新冠疫情而免疫力低下也是原因之一。

統計顯示,日本東京及九州地區在5月份,平均1所學校就有30名以上流感患者。特別是東京的中小學校,5月以來集體感染情況嚴重。東京都調布市市立小學近期共105名兒童及教師感染流感,18日宣佈停課。截至23日,東京都八王子市共5所中小學校分年級停課。東京都府中市共3所學校分班停課。府中市市教委負責人稱,“5月份開始,流感情況就如此嚴重,這非常罕見。學校也對此很困惑。”

東京都市政府稱,日本政府5月8日將新冠下調為“5類”傳染病,與流感同級,此後人與人的交流活動更為頻繁活躍,東京也開始頻繁出現流感集體感染情況。數據顯示,東京都每所醫療機構接待的流感患者在5月15日至21日期間翻倍增長,七成患者為14歲以下兒童。《每日新聞》稱,按慣例來看,日本春夏交界之際一般流感感染情況不會如此嚴重,今年的情況很“異常”。

八王子市教委稱,5月份為日本運動會季,不少學校舉辦體育活動,造成學生密集。此外,今年5月天氣炎熱,為防中暑,不少人摘下口罩,這也許是流感高發原因之一。還有專家認為,新冠疫情後學生免疫力低下,易感染流感。(海外網 王珊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