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28日電 綜合報道,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當地時間27日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一段軍事宣傳視頻,稱“是時候拿回屬於我們的東西了”,再度引發了外界對烏克蘭即將反攻的猜測。

與此同時,與烏克蘭接壤的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繼續遭到襲擊,烏軍方則表示,俄軍27日夜間對基輔進行了“最重大的”無人機襲擊。

“是時候拿回屬於我們的東西了”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這段發佈在扎盧日內社交媒體賬號上的視頻,時長約1分鐘,且配有文字“是時候拿回屬於我們的東西了”。視頻展示了行進、訓練中的烏克蘭軍隊,以及烏軍正在為戰鬥做準備的畫面。

圖片來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美媒稱,視頻畫面中,有人正在使用德國坦克以及美國火炮和火箭發射器。視頻以士兵和指揮官高呼“請保祐我們決定性的進攻”等“挑釁性的資訊”結束。

據報道,該消息發佈之際,外界對烏克蘭何時開始反攻、是否已經開始反攻的討論已持續了數周。

不過,CNN認為,除了視頻中呈現的話語,這一最新發佈的消息並沒有明確提到即將發生的軍事行動,也沒有關於具體部隊集結和武器情況的細節。

虛虛實實,烏軍反攻消息不斷

關於烏克蘭“反攻”一事,目前已有多種説法。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4月初表示,烏克蘭的反攻可能會在夏季開始,後來又説將“很快”開始。據美國《新聞週刊》消息稱,此前泄密的五角大樓文件顯示烏克蘭的進攻似乎會在4月30日開始。

圖片來源:英國廣播公司(BBC)推特截圖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7日報道,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烏軍的反攻行動可能在“明天、後天或一週內”開始。他警告稱,烏克蘭政府“無權在這一決定上犯錯誤”,因為這是“不能失去的”“歷史性機遇”。

此外,丹尼洛夫反駁了有關反攻已經開始的説法,稱自2022年2月24日以來,“摧毀俄羅斯控制中心和俄羅斯軍事裝備”一直是烏克蘭武裝部隊的任務。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于5月早些時候向CNN表示,烏軍已經開始“塑造”戰場,對武器庫、指揮中心及裝甲和火炮系統等進行打擊,為烏軍推進部隊準備戰場。CNN稱,“塑造”行動是大規模聯合行動前的標準戰術,但也可能只是用來迷惑對方的手段。

對於何時開始反攻這一問題,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在推特上寫道,反攻“不是一件在特定日子、特定時間、以莊嚴的紅絲帶剪綵開始的‘單一事件’”。

從基輔到別爾哥羅德,多地衝突難停

烏克蘭“反攻”情況尚不明瞭之際,俄烏局勢持續緊張。

據路透社報道,俄軍在27日夜間至28日淩晨對基輔發動了多次空襲,是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最重大的”無人機襲擊。基輔市長克裏琴科稱,一名41歲的男子被墜落的無人機碎片擊中身亡。

路透社稱,這場襲擊發生在5月的最後一個週日,烏克蘭首都準備在當天慶祝紀念基輔正式建城的“基輔日”。這一天,通常會舉行街頭集市、現場音樂會和特別的博物館展覽等活動。今年也有類似的計劃,但規模較小。

法新社援引烏克蘭空軍消息稱,在這一時段,“(俄軍)總共發射了54架自殺式無人機,創下歷史紀錄”。報道稱,其中有40架無人機襲擊了基輔,造成兩人死亡,三人受傷。

另據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州長格拉德科夫28日表示,在過去24小時內,該州多地共遭到烏軍攻擊超240次,造成1名平民死亡,3名平民受傷,不少公寓樓、體育場館、商店等民用設施及檢查站受損。

此外,格拉德科夫宣佈,別爾哥羅德州邊境地區的學校將提前結束當前的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