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歷史,黨校始終不變的初心就是為黨育才、為黨獻策。”

“各級黨校要牢記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初心,傳承黨校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服務民族復興大業中贏得更大榮光。”

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系,專門教育培訓幹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校工作。從為黨內“關鍵少數”講授“開班第一課”,與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交流,到連續6次出席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併發表重要講話;從出席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引做好新形勢下的黨校工作,到部署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建新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制定、實施《中國共産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習近平總書記對黨校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在總書記親切關懷下,中央黨校和全國各級黨校牢記“黨校姓黨”這個立校之本,不斷提高辦學品質和水準,在為黨育才、為黨獻策上作出了新的貢獻。

2023年3月1日上午,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回顧總結了中央黨校90年曆史成就和光輝業績,高度評價中央黨校在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各個時期作出的重大貢獻,圍繞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闡述,對新時代黨校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強調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始終自覺服務好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強調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在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執政骨幹隊伍上積極作為;

——強調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努力當好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生力軍;

——強調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始終堅持從嚴治校、品質立校。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要求明確,是指引新時代黨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各級黨委特別是各級黨校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黨校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國之大者”、黨之大計,堅守黨校初心,在為黨育才、為黨獻策上積極作為,努力把黨校辦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對中央黨校很有感情”

2023年2月7日,大有莊100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園裏,學習、思考、討論的熱潮處處涌動。這天,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極大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像這樣的“開班第一課”,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已經講了10次。

圖為1943年11月落成的延安中共中央黨校大禮堂,正面墻上鐫刻著毛澤東同志的題詞“實事求是”(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對於黨校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2015年12月11日,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鮮明強調,“黨校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要“把我們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的6年中,他10次到福州市委黨校為學員上課、現場辦公;在浙江工作時,他專程到浙江省委黨校新校園建設工程現場,為工程奠基;在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他先後58次到中央黨校,與校委會成員座談、聽取彙報,講授了18堂“開學第一課”。2013年3月1日,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動情地説,“黨的十八大之後,我已不再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了,但我對中央黨校很有感情”。

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和全局高度,對黨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辦黨校、辦什麼樣的黨校、怎樣辦黨校等根本問題,使我們黨對黨校工作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

——“黨校姓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校因黨而立,黨校姓黨是天經地義的要求”;“黨校姓黨,是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做好黨校工作的根本遵循”;“黨校姓黨,就是要堅持一切教學活動、一切科研活動、一切辦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歸根到底一句話,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黨校姓黨,首先要堅持姓‘馬’姓‘共’”。

——“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幹部的主渠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黨校是學校,但不是普通學校,而是黨教育培訓執政骨幹的學校”;“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領導幹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各級黨委應該從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把我們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從嚴治校”、“品質立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校要堅持把從嚴治黨要求和從嚴治校方針結合起來,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把校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的重點,嚴格黨校校紀、校規”;“要把從嚴治校落到實處,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嚴格組織生活制度,嚴格執行學籍、學習、考勤等制度,嚴肅培訓紀律,不允許任何人搞特殊”;“要堅持高標準辦學,把品質立校作為黨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教學科研品質”。

——“黨委辦黨校、黨委管黨校、黨委建黨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黨委書記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第一責任人”;“要把黨校工作納入黨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工作年度目標考核,每年至少專題研究一次黨校工作”;“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經常過問黨校工作,要到黨校調研指導或與學員座談,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

諄諄寄語、殷殷期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新時代黨校工作的重要性,系統論述了事關黨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做好黨校各項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深刻指出:“黨校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重大成就、光輝業績都是在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中取得的。”總書記説,“黨校不是一般的學校,而是黨的學校,是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始終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自覺在黨的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精準定位,自覺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

黨校因黨而立、因黨而興、因黨而強。翻開百年黨史,中央黨校和各級黨校始終高揚黨的旗幟,自覺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1933年3月,馬克思共産主義學校在瑞金成立,這是中央黨校的前身,在一年半時間裏培訓了1000多名幹部,為蘇區建設作出了很大貢獻。

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於1942年2月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發表《整頓黨的作風》的演説,成為延安整風運動普遍展開的重要標誌,中央黨校成為全黨整風運動的“大本營”。

改革開放初期,作為真理標準問題討論的重要策源地和重要陣地,中央黨校為推動全黨解放思想、重新確立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實現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發揮了獨特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校事業也迎來大發展。黨校根據黨的事業發展新要求,優化教學佈局,增強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有力促進了黨員幹部政治素質、理論素養、黨性修養和履職本領的提高,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培養了大批優秀幹部,為推進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二十大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即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黨校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這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對黨校事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天地。”總書記要求各級黨校胸懷“國之大者”、黨之大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把黨校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黨的建設全局中來精準定位、科學謀劃,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盡好職責、發揮優勢。總書記鮮明提出了“三個必須堅持”的明確要求。一是必須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始終堅持黨校姓黨,堅持黨性原則,自覺服從服務於黨的政治路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須堅持聚焦黨的中心任務,找準黨校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緊扣黨之所需、發揮自身優勢,做到黨需要什麼樣的幹部,黨校就培養什麼樣的幹部;黨需要研究解決什麼重大問題,黨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獻策。三是必須堅持教研與實踐相貫通,暢通教學科研對接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的渠道,推動黨校教研人員深入一線實踐,在接觸實際、參與實踐中打開視野、充實頭腦、豐富經驗,為培養高素質幹部、推出高品質研究成果提供有力支撐。

做好新時代的傳道、授業、解惑工作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

回望過去,各級黨校特別是中央黨校與黨的事業同頻共振、按需施訓,教育培訓了一批又一批領導幹部,肩負起為黨育才的神聖職責,推動黨的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延安時期,中央黨校常規班次培養各類骨幹上萬人,其中約65%的七大代表有中央黨校的學習工作經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黨校舉辦的主體班次共培訓輪訓幹部8.8萬人,其中省部級幹部1.3萬餘人。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在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執政骨幹隊伍上積極作為”,“為黨育才,是黨校的獨特價值所在”。

為黨育才,途徑是什麼?總書記著重強調了6個字——“傳道、授業、解惑”:傳好馬克思主義真理之道,授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之業,解好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所遇之惑。

為黨育才,著力點在哪?總書記著重強調了3個方面——理論教育、黨性教育、能力培訓。

“理論修養是領導幹部綜合素質的核心”。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黨校是我們黨對領導幹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陣地,是推動黨員幹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提升理論素養的地方。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辦黨校,就是要使我們同志的政治水準和理論水準提高一步,使我們黨更加統一。”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這句話在當前和今後都適用,黨校要在思想建黨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並對各級黨校提出4個方面的明確要求。一是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培訓,引導學員多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從中真正體悟馬克思主義大本大源,切實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二是重點抓好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三是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育培訓的中心內容,引導學員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管黨治黨的根本要求,以理論上的清醒築牢政治上的堅定,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四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同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結合起來,推動黨員幹部深入全面學習掌握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在即將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各級黨校要在培訓黨員幹部、闡釋黨的創新理論等方面發揮好作用”。

“黨校是領導幹部錘鍊黨性的‘大熔爐’”。黨性是領導幹部立身、立言、立行的基石,有了堅強的黨性修養,領導幹部才能明心見性、登高望遠,才能在誘惑和考驗面前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黨校提出4個方面明確要求。一是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黨的宗旨、“四史”、革命傳統、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黨風廉政等教育,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導和推動領導幹部不斷提高思想覺悟、精神境界、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二是加強警示教育,深入剖析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引導學員舉一反三、引以為戒。三是提高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改進教學方法,融通教育資源,使黨性教育更加生動深刻、有血有肉。四是深入研究黨性教育內在規律,探索全週期全鏈條教育模式,把黨性教育貫穿教學和管理全過程,真正使黨性教育入腦入心、刻骨銘心,讓學員記住一輩子。

按照黨中央部署,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辦中管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正職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對領導幹部進行集中輪訓。圖為2023年2月27日,第2期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正職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供圖

“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黨和人民事業在不斷前進,形勢和任務在不斷發展演變,能力不足、本領恐慌是擺在每一名領導幹部面前的現實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領導幹部必須全面增強各方面本領,努力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裏手。”為此,總書記對各級黨校提出“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業化能力培訓”的明確要求。一是重點提升領導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同時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攻難關、迎挑戰、抗打壓能力。二是科學設置專業課程,綜合運用多種方式,幫助學員彌補知識缺陷、能力短板、經驗弱項,更好勝任領導工作。三是學員之間要充分交流工作經驗,使不同崗位、不同地域、不同經歷的幹部能夠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和能力培訓是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校“堅持系統觀念,注重統籌謀劃、協同發力,努力使理論教育更加系統深入、黨性教育更加觸及靈魂、能力培訓更加精準高效,真正把黨校打造成領導幹部掌握看家本領、提高黨性修養、弘揚優良作風、增強履職本領的重要基地”。

做好探索規律、經世致用的大學問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在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礎上,從報告作出的部署要求、擘畫的戰略宏圖中找準與各自工作實際的結合點,迅速作出部署、付諸行動,努力為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中間環節。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在工作中身體力行、不斷深入實際開展調查研究,為全黨重視調研、深入調研、善於調研樹立了光輝典範。脫貧攻堅,總書記7次主持召開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謀劃改革,黨的十八大後總書記考察調研第一站就選擇了深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深改委會議近70次,全面深化改革啟動後出臺的改革舉措數以千計;疫情來襲,總書記深入武漢、北京等地實地調研,疫情最關鍵時刻平均不到10天就召開一次會議進行決策部署。

“調查研究是做好決策諮詢的基礎”,“黨校教研人員要走出教室‘小課堂’,走進社會‘大課堂’,常到基層,勤接地氣”。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校作為黨的思想理論戰線的重要方面軍,承擔著為黨獻策的重要職責。要做好理論研究、對策研究這個探索規律、經世致用的大學問,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等方面推出高品質成果。

——“為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盡職盡責”。馬克思指出,“理論只要徹底,就能説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闡釋要以深入研究為基礎,研究深入,闡釋才能透徹”,總書記要求各級黨校特別是中央黨校進一步拓展研究闡釋的深度和廣度,把黨的創新理論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原創性貢獻研究深、闡釋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講得令人信服,切實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深化重大理論問題研究”。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發展的理論、開放的理論,必將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各級黨校特別是中央黨校要落實“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要求,堅持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化如何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等重大問題研究,形成立得住、叫得響、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為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加強重大現實問題研究”。對策研究,主要在於經世致用。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黨校發揮和行政學院重組後的新優勢、加強重大現實問題研究提出明確要求。一是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從黨和國家急迫需要和戰略需求出發,圍繞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開展前瞻性、政策性、應用性研究。二是加強同黨委和政府的溝通銜接,積極出主意、建諍言、獻良策,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三是選好對策研究的角度,增強政策建議的含金量,往實裏做、往深裏做、往精裏做,努力做到研究“見底”、成果管用有效。總書記特別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積極支援黨校智庫建設,主動給黨校出題目、交任務,並提供必要支援幫助。

——“積極發聲、正確發聲”。當今世界,意識形態領域看不見硝煙的戰爭無處不在,黨校也不是世外桃源,意識形態領域的許多重大問題都會在黨校匯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校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前沿陣地,國內外都高度關注黨校發出的聲音,這塊重要陣地必須掌握在忠於黨、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裏”。黨校要用好平臺優勢,宣傳黨的主張,有針對性地批駁各種歪理邪説,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積極宣講者、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堅定維護者、用黨的意識形態引導社會思潮的可靠排頭兵。

堅持從嚴治校、品質立校

“黨校是傳承黨的精神血脈的殿堂,是廣大黨員幹部十分嚮往的地方。”

“黨校在從嚴治校、品質立校上必須大大高於一般學校,遵循最嚴格的政治標準、學術標準、教學標準、管理標準,確保始終牢記初心、踐行使命。”

從嚴治校、品質立校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校工作的一貫要求。在2015年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總書記鮮明指出, “各級黨校要堅持把從嚴治黨要求和從嚴治校方針結合起來,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堅持高標準辦學,把品質立校作為黨校工作的重要抓手”。《中國共産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把堅持品質立校、從嚴治校確定為黨校工作遵循的原則,並作出系統規定。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對新時代新征程黨校堅持從嚴治校、品質立校提出明確要求。

——“從嚴治校是黨校辦學的基本方針,是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黨校工作中的具體體現。”不正之風“凈化器”、黨性鍛鍊“大熔爐”、全面從嚴治黨“風向標”……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精妙比喻對這些年來黨校從嚴治校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同時強調“從嚴治校永遠在路上”。總書記要求各級黨校“把從嚴治校的要求貫徹到黨校工作全過程各方面,重點抓好教師和學員兩個主體”。就教師來説,要加強黨校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黨校教師潛心治學、虔誠問道、悉心育人;就學員來説,各級黨校要敢抓敢管、嚴抓嚴管,讓學員一進黨校就感受到學習之風、樸素之風、清朗之風。

——“品質立校是黨校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全面提升黨校辦學水準的重要抓手。”辦學品質是黨校安身立命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校要把品質立校作為辦學治校的生命工程,堅持高標準辦學”,並提出明確要求。要繼續深化黨校教育規律、幹部成長規律研究,深化教學科研、人才隊伍、管理服務、作風建設、機關黨建改革創新,以辦學品質的整體提升,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抓好“提高教學品質這個中心”、“提升科研品質這個基礎”、“人才隊伍這個關鍵”。對黨校來説,培育人才是關乎全局的重要環節。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校要下大氣力培養造就一批政治強、信念堅、業務精、作風正的高素質黨校人才隊伍;加快推動建立既區別於公務員又不同於普通事業單位的黨校教師管理體系;深入實施名師工程,著力培養一批有影響、有聲譽的名師大家。

“黨校是黨的寶貴家業,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黨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我們黨辦黨校的根本經驗,也是推動黨校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要堅持全黨辦黨校”,並對各級黨委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提出明確要求。各級黨委特別是“一把手”,務必要把黨校工作這個“分內事”放在心上,用情用力耕耘好黨校事業這份“責任田”;兼任黨校校長的黨委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職盡責,保證時間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黨校工作,給予有力支援,合力解決制約黨校事業長遠發展的突出問題,共同把黨校辦好。

“黨校初心始終是黨校不斷奮鬥的根本動力,也是黨校事業不斷發展的根本遵循。”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黨校初心,傳承黨校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開創黨校事業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續寫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新時代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