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 | 博鰲亞洲論壇凸顯中國對外開放決心: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來源:中國網      2023-03-31      作者:劉佳     責任編輯:魏婧 張艷玲

中國網3月31日訊(記者 劉佳)3月30日,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這是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次線上下召開,也是國務院總理李強正式履新以來,首次參加的全球性峰會。會上,利好消息不斷,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政府對吸引外資企業、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擴大開放等方面,表現出的比以往更加篤定、高調的決心與態度。李強總理用“雙向奔赴”生動地形容中國與外資企業之間的關係。進入“經濟提振年”,中國的國門將“越開越大”。

世界需要“開放的中國”

“中國是任何一家外資機構都不應該錯過的機會。作為一家跨國公司,我們的策略就是持續看好中國,投資中國。”澳大利亞資本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何逸舟,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接受媒體訪時曾這樣説。他也代表了廣大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的整體預估及期待。

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發佈《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3年度報告預測,亞洲經濟體2023年加權實際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為4.5%,成為世界經濟暗淡圖景中的亮點。而在這搶眼的“亮點”中,中國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就公開表示,“不確定性”依然是今年的年度熱詞,全球經濟增長似乎開始觸底反彈,但前路依然坎坷。全球貿易頂住了去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浪潮,創下了歷史新高,但後勁不足,可能會在2023年陷入停滯。但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的亞洲依然是全球增長最大的希望和首要生力軍,二者加起來將貢獻全球四分之三的經濟增長,僅中國和印度就將貢獻全球半數的經濟增長。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中國經濟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亞洲其他地區的産出就會增加約0.3個百分點。

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在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的確定性,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流砥柱。”開幕式上,李強總理擲地有聲的致辭,讓世界再次看到中國勇挑世界經濟、亞洲經濟復蘇重擔的決心。“持續擴大開放”,是疫情防控平穩轉段以來,中國政府多次強調並重申的。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李強總理首度與中外媒體見面,並回應全球關切。其間,他介紹稱,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890多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億美元。這説明,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高地。今年,中國還將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環境會越來越好、服務會越來越優。”這並非是一句空話。據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就今年前2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684.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我國吸收外資的水準持續增長,中國實際使用外資發展的韌性進一步凸顯。

日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上,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負責人公開對外釋放明確信號: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商務部也在年初時表示,今年將辦好“投資中國年”系列活動,統籌各方資源,和地方一起推動招商引資的常態化、系列化和多元化。

妥善處理中美分歧

中國大力推進對外開放,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選擇,更是世界人民的選擇。在這一問題上,中國政府向來秉持“用腳投票”的態度,以實際行動積極優化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創造在華營商的綠色通道。

據中國貿促會此前發佈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外資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滿意度總體較高。受訪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的評價為4.38分,滿分為5分,超九成受訪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評價為“滿意”及以上水準。在此次博鰲亞洲論壇上,李強總理在與企業代表的座談中,也透露了一個信號——下一步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支援各類開放平臺加快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紮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如何做到“進一步放寬”呢?對此,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國家經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郝宇彪認為,這主要是指調整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機制,中國需進一步縮減清單事項,優化清單結構,推動市場準入不斷放寬。對於吸引外資而言,當務之急除上述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之外,還需要妥善處理中美之間的分歧與矛盾,進一步推動市場化改革,以構建更多的發展共同體緩解外資所面對的投資風險問題。

他解釋稱,改革開放是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過去五年,國際局勢急劇變化,美歐國家試圖通過“規鎖”的方式在全球産業鏈分工中“去中國化”,以遏制中國的發展。過去兩三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國際合作受到掣肘。今年,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必須通過進一步擴大開放,特別是制度型開放,以破解美歐的遏制策略。要穩定外部貿易市場,提升國際投資合作規模與技術交流程度,進一步以開放促改革,推動建成全國統一大市場,提升中國經營主體活力,形成新發展格局。

(責編:魏婧張艷玲)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