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義務為敬老院老人理髮24年,她做的好事遠不止這一件

來源:中國網      2023-03-22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3月22日訊(記者 彭瑤)走訪日間照料中心、看望困難家庭、去敬老院給老人理髮……江蘇省太倉市沙溪鎮歸莊管理區渠涇村村民梁雪芳每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滿滿噹噹。作為沙溪鎮“歸莊阿姨”志願服務團團長,她一心撲在志願服務事業上,傾注了自己的時間、精力和愛心,為周圍老百姓的生活送去更多的溫暖,獲評2019年江蘇省最佳志願者、2020年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範人物”、2021年“江蘇好人”、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好人”等稱號。

2023年3月15日,梁雪芳為老人理髮。受訪者供圖

想父母時,就去幫助周圍的老人

梁雪芳成為志願者的想法源自與母親的一通電話。20多年前,梁雪芳嫁到歸莊,因當時交通不便不常回老家,只能通過電話向遠在南通的父母傾訴思家之情。母親對她説,“你回不來,就去敬老院,去看看身邊的獨居老人,就跟看望我們是一樣的。”梁雪芳便聯繫了歸莊敬老院,發揮自己早年間學會的理髮手藝,為院裏的老人理髮。後來,歸莊的敬老院關閉,梁雪芳又轉戰到沙溪敬老院。“我每個月都會去一次,逢年過節的時候還會給他們買一點禮品。”就這樣,梁雪芳的敬老志願服務一直持續到今天,從未間斷。

梁雪芳還統計了自己周邊獨居老人的人數,為了有更多的空余時間看望照顧他們,梁雪芳關閉了自己的理髮店,找了一份能三班倒的工作。現在已經退休的她回憶起那段時光,並不覺得辛苦,“因為老人給我帶來的快樂也是精神支柱。”

“志願服務在方便別人的同時也快樂了自己”——梁雪芳把自己的感受告訴了小姐妹,加之她的善人善舉越傳越廣,願意參加志願服務的人也越來越多。梁雪芳驚喜地發現,大家的熱情不是光説説而已,第一批就有18名志願者參與,“這樣能照顧到多一點的老人,幫著按摩,還有剪指甲、聊天,他們都很願意去。”

志願團的計劃表。受訪者供圖

組建志願服務團隊送溫暖

2014年5月1日,“歸莊阿姨”志願服務團正式成立。據梁雪芳介紹,團隊裏的退休人員包括自己有5人,其他隊員來自各行各業,有社區工作者、政府工作人員,還有學生等。志願團天天都有活動,大家會利用業餘時間來參加。梁雪芳還與當地政府相關部門建立了聯繫,開展了如走訪幫扶沙溪鎮的獨生子女傷殘家庭、獨生子女死亡有第三代的家庭和計劃生育大病困難家庭,倡導移風易俗、組織集體婚禮等活動。

幾年前,沙溪鎮虹橋村一60余歲的村民因女兒、妻子先後溺亡、病亡,出現精神異常。梁雪芳回憶,“第一次走進他家時,幾乎無處下腳。做了這麼多年志願者,沒看到過這麼慘的,東西都是撿來的,床上堆著亂七八糟的衣服,冰箱裏冰的是被單。村裏面平時也有幫他整理過,但他腦子不清楚了,沒有保持。”志願者們一起打掃衛生,聯繫村書記清走垃圾,還買了菜和他吃了一頓溫馨的晚餐。志願團給予了該村民莫大的精神安慰,通過五年時間的幫扶與陪伴,他的精神狀態明顯好轉,“我們基本每個月都去一次,現在他已經把我們當成自己親人一樣,沒按時去的話他會打電話。”

志願團的服務的範圍越來越大,行程也越來越滿。梁雪芳估算,如果不包含為被走訪的家庭燒飯,一天可以走訪5戶,如果燒飯一天就走訪兩戶。沙溪還有26個老人日間照料中心(供當地獨居老人聊天休閒場所),她每個月都會排好日程表,每天都去照料,理髮的老手藝也沒丟下,最多的一天為108位老人理了發。

沙溪鎮“溪”望是你志願服務海報。

愛心不止于團隊內

2021年,“歸莊阿姨”受邀成為沙溪鎮移風易俗紅白事指導服務隊,並負責“公益婚紗 幸福小站”的免費婚紗維護管理租借工作。“剛開始也有村民問‘現在都有錢了,為什麼紅白事要簡辦’,我們就勸導這是一種浪費行為,新事新辦,不能鋪張浪費。聊著聊著他們後來也都蠻支援的。”梁雪芳介紹,免費租借婚紗的想法是志願團和政府宣傳辦一起商討出來的,婚紗都來源於捐贈。其中,有108件來自一對東營開婚紗店的夫婦,八成新的婚紗裝了一輛小集卡車,從山東托運到江蘇,甚至都沒要志願團出托運費。穿過的婚紗會被送到志願團簽約的洗衣店,清洗的費用由新人負擔,低於市場價,也是洗衣店的獻愛心的公益行為。

此外,志願團還會做“紅娘”牽姻緣線,對於促成了多少對,梁雪芳算得很嚴謹,“我2014年之前也介紹成過一兩對,截止到今年3月19號,有36對。談的時候不能算成功,要拿到證、辦過喜酒,才算成功。”

天天忙於志願服務,“歸莊阿姨”裏的幾位退休了的常規成員一年到頭很少在家吃飯。對此,梁雪芳也非常感謝家裏人的支援,“他們都沒什麼意見,尤其是我兒媳婦,她説,‘媽,你喜歡做志願者,我也沒時間去做,我帶好寶寶,你能多做一些好事’。”

截至2023年3月20日,沙溪鎮“歸莊阿姨”志願服務團隊員人數已達到198人。自2017年至今,開展團隊活動2451次,服務時長達到56802.5小時(按成員計算為113949小時)。沙溪鎮相關部門為志願團看望失獨家庭、獨居老人、困難戶等的支出提供資金,一些愛心商家、好心人也會捐款捐物。梁雪芳説,“最近,還有一位小夥子要捐款,希望‘最好捐到實用的,能幫到別人的’,我聽了很欣慰,年輕人願意加入進來,我們的團隊更有希望發展得大一點,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歸莊阿姨”志願服務團獲得的錦旗。受訪者供圖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