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康橋大學中國管理學教授孟睿思(Christopher Marquis)18日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加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中商峰會”時表示,西方社會仍對當今中國抱有“證實偏差”,缺乏對中國的真正理解。

孟睿思表示,中國實施改革開放以來,在超過40年的時間內保持了國內生産總值(GDP)年均逾9%的增長。這在世界歷史上都前所未有。中國的經濟轉型也推動了廣泛的社會變革,顯著地消除了貧困。中國保持如此之大的經濟活力令人驚訝。

他認為,中國已經發展出對自身而言行之有效的政治經濟學。但在一定程度上,從西方的偏見和觀點來看,中國的發展成就也成了“悖論”。

孟睿思認為,這説明,西方的觀察者、政策制定者及商界人士等對中國抱有的“證實偏差”仍然存在。因為更需要真正嘗試去理解中國的發展。

“證實偏差”亦譯作確認偏誤、驗證性偏見。孟睿思解釋説,這是一種認知上的心理偏差,指人們會側重尋找可以印證自身現有理念的證據。

孟睿思指出,由於“證實偏差”,對於中國的政治、經濟治理體系,西方觀察者並沒有真正、完全理解,或者即使有所理解但沒有足夠“內化”。他認為,需要從基礎的原則和意識形態理解中國。

他認為,中國正在著力推動自主創新,但需要克服諸多挑戰。譬如,仍須推進國際化發展。西方商界在中國開展業務時,也需要更多地理解“自力更生”等中國社會的一些潛在邏輯。

由UBC華人學生社團中商社(UBC BizChina)主辦的商業論壇UBC中商峰會于3月17日至18日在溫哥華舉行。該活動邀請眾多華人企業家、海外業界精英及多位學者作為嘉賓,圍繞ESG(環境、社會和治理)、金融科技、國際商務和Web3.0四大板塊,與年輕的商科學生們共同探討全球商業發展趨勢、熱點前瞻以及全球經濟復蘇面臨的挑戰與機遇等,以期促進加中之間的商業及學術交流,併為商界精英與當地學子等展現新一代創新思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