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珍珠與刺激”網站3月13日發表題為《為什麼説中國已經在科技上超越美國》的文章,作者為美國羅德學院國際關係教授約翰·科珀。全文摘編如下:

近幾週來,有大量來自多個方面的新聞報道暗示,中國已經在科技領域超越美國,而且這一趨勢很可能不可逆轉。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稱,中國科學專利和公開論文的數量已經超越美國。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近日表示,中國在總共44個技術領域中的37個領域領先於美國。美國《財富》雜誌與《華爾街日報》也拿出了類似的數據。《財富》稱,中國學術研究的數量和品質優於美國。

據學術研究網和美國榮鼎諮詢公司測算,今後幾年美國全球競爭力受影響的規模可能達到1萬億美元。而且,中國領先的領域都是重要領域:人工智慧、機器人、5G通信、奈米製造等。

最大的疑問在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最常被提及的推動中國超越美國的因素包括資金、意識形態和頭腦。

中國經濟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快速增長,在2008年以後依然維持增長態勢,而美國在奧巴馬任內經歷了多年來最為緩慢的經濟復蘇。

在拜登任內,中美兩國經濟增速的差距又拉大了。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發佈報告稱,中國2023年經濟增速將達到美國的9倍。而且,2023年以後仍將延續中國增速高於美國的趨勢。

如果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經濟規模已經超越美國。中國的名義GDP規模也將很快超過美國,具體有多快將取決於匯率的堅挺程度。可以肯定的是,中國貨幣將保持穩定,將繼續朝著全球性貨幣的方向發展壯大。國際貿易將越來越多地使用人民幣。

與此同時,美國在中國投入較少的領域投資甚大,而且很難糾正。

美國刑事司法體系耗費了大量財力,總成本恐怕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國家。毒品和非法移民問題也讓美國付出了巨大的金錢代價和社會代價。美國民眾認為這是美國社會需要面對的首要問題。而中國幾乎不存在此類問題。

第二個因素是兩國意識形態和政府規劃的差異。

中國政府會制定用於提高科技水準的具體規劃,並堅決要求實現規劃目標。在美國,提高科技水準的規劃受到股權問題的影響,這會干擾實現目標的時間和效率,更不用説會增加成本了。

美國的決策過程也受到官僚主義和腐敗的影響,或者説政商勾結體制的影響。在一些重要領域,美國大企業控制著政府。遊説團體會按照自己的利益去影響政策,規避規則,在需要的時候拖累進步。

難怪中國能夠迅速修建高鐵、機場和高速公路,而且建造成本只是在美國做同樣事情的零頭。事實上,中國的高鐵運營里程位居世界首位,而美國沒有高鐵。

可以想見,“北京共識”(中國發展出的政治經濟模式)已經站穩了腳跟,在世界大部分地區勝過了“美國共識”。中國的決策過程被認為更加優越。

第三個影響科技進步的因素是頭腦。這個因素在美國不受重視,因為美國人覺得環境比基因更重要。中國和大多數亞洲國家的情況恰恰相反。

全球國家智商排名顯示,位居第一的是華人佔八成以上人口的新加坡。中國在大多數智商排行榜上都能躋身前十。美國被排在前25名以外。與此同時,中國頂尖高校在優質生源方面超過了美國同行,這是因為美國常青藤聯盟在錄取學生時,三分之一看家世,三分之一看平權政策,只有三分之一看成績。

不僅如此,近日一項數據顯示,中國攻讀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類學科的研究生人數遠超美國。

英國科學家李約瑟在數十年前出版的一部至今依然享有盛譽的著作《中國科學技術史》中寫道,世界曾經有一半的科學創新與科學突破是由中國創造的。或許,歷史正在重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