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鄭可 馮亞仁】前不久,4名前往墨西哥進行“醫療旅行”的美國公民意外捲入當地黑幫衝突被綁架,最終導致兩名美國人死亡。事件引起了人們對跨境醫療問題的關注。“醫療旅行”在美國,尤其是靠近美墨邊境的州很受歡迎。統計顯示,每年有上百萬美國人出國尋求醫療保健服務,而墨西哥是主要目的地,當地低廉的價格使美國人明知有安全風險仍然願意“一路向南”。

由於美國醫療保健服務的費用高昂,即使擁有醫療保險,需要自付的醫藥費也讓很多中低收入者不願意就醫。但鄰國墨西哥的醫藥費用要比美國便宜得多,因而很多美國人選擇驅車或者飛往墨西哥接受醫療服務或購買處方藥。據美聯社報道,3月7日,前往墨西哥的被綁架的美國人中,一人正是計劃在墨西哥接受“除皺”整容手術。

美國醫學期刊的數據顯示,2007年美國赴海外就醫人數為75萬,2017年這一數字直接飆到了140萬。美國醫療旅遊中心的負責人之一伊麗莎白·辛巴表示,美國人赴海外就醫能省下約30%—65%的醫療費用。

近幾十年來,因醫療和牙科護理而出國的美國人數量激增。醫療旅遊集團“患者無國界”首席執行官約瑟夫·伍德曼説,2019年,約有120萬美國人前往其他國家尋求醫療保健,相較于20年前的約15萬人增加顯著。他還補充道,儘管疫情期間邊境關閉,暫時停止了醫療旅遊,但現在又出現了大反彈。

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的一項研究,大約1/4的美國“醫療遊客”前往南美洲接受治療,另有約20%前往中美洲。此外,研究還發現,每年約有100萬美國加州居民前往墨西哥購買更便宜的藥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數據顯示,在美國境外進行手術的醫療費用可能比在境內便宜50%至80%。例如,在美國進行全面整容的費用超過1萬美元,而在墨西哥,成本約為5150美元,可以節省一半的費用。在美國,要種植牙齒通常需要支付3000美元以上的費用,而在墨西哥只需1650美元。據CNN報道,美國約有7700萬人沒有牙科保險,甚至那些擁有牙科保險的人也發現它的承保範圍並不多,且往往無法支付昂貴的手術費用。

CNN報道稱,墨西哥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醫療旅遊目的地之一。2020年,墨西哥共接待約300萬人次前來就醫。其中,墨西哥城、坎昆以及蒂華納這三大城市因具備優質的醫療資源,吸引了大多數就醫者。美國疾控中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赴墨西哥就醫需求主要包括口腔護理、醫美整容手術、生育醫療、器官和組織移植以及癌症治療等項目。

此外,對於一部分美國人來説,跨境醫療已然成為一種剛需。裏奧格蘭德河谷位於美國得州最南部,與墨西哥接壤。該區域醫療資源長期匱乏,多數居民患有肥胖病和糖尿病,就連維持基礎醫療的醫生數量都無法滿足患者的就醫需求,對於需要接受醫療服務的居民來説,除了跨境進入墨西哥接受治療外,別無選擇。

通常而言,赴墨西哥的就醫人員會在機場被預約的診所或醫院接走,然後送往預訂的酒店等待手術通知。但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曾發文稱,“醫療旅行”這種做法有風險,如可能會購買到假藥或接受不合格專業人員的治療等。記者注意到,在距離美國邊境線以南僅10余分鐘車程的墨西哥蒂華納市,一座33層高的醫療大廈于去年底開業。但要持續吸引外國患者前去就醫,墨西哥政府需要處理有組織犯罪和毒品暴力問題。

除了外部環境的風險外,海外就醫還可能會給患者身體帶來一些副作用。因為患者手術後通常很快就會離境,所以無法預約復診檢查,如果出現感染、並發癥等問題,很難及時被發現並處理,甚至不得不重新在美國當地就醫進行治療。還有一些患者的病情比較複雜且不穩定,在返程途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突發情況,嚴重的可能還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