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中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不斷積聚增強,將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馬達加斯加駐華大使羅班松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羅班松表示,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世界主要大國中新冠肺炎發病率最低、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實施全民免費接種疫苗,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並在多地建起方艙醫院,有力守護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羅班松説,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著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同世衛組織保持務實交流合作,及時分享有關資訊和數據。同時,中國充分發揮擁有世界上最完備工業體系的優勢,向150多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大量抗疫物資,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貢獻。

羅班松表示,非洲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對非洲國家抗疫的大力支援。“疫情發生後,中國及時向馬達加斯加提供疫苗、藥物等抗疫物資援助,並派遣醫療隊赴馬分享抗疫經驗。中方還幫助馬達加斯加新建醫院,成為當地治療新冠感染者的試點場所。今年1月,中國援非盟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總部(一期)項目正式竣工,這將進一步助力非中雙方開展公共衛生技術合作,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和疾病防控能力,幫助非洲國家築牢公共衛生防線。”

“馬中建交50多年來,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發展,成果豐碩。”羅班松説,去年,連接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和馬哈扎扎鎮的公路正式通車,當地養殖戶再也不用擔心運輸途中雞蛋大量破損,他們親切地將這條中國政府援建的公路稱作“雞蛋路”。由中方提供融資支援、中企承建的馬達加斯加5A國道改造項目正式竣工,將原本泥濘顛簸的土路變成暢通無阻的坦途。“5A國道改造項目的品質達到了國際標準,極大促進了地區人員流動,有力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採訪中,羅班松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和兩國關係發展充滿期待。“中國是馬達加斯加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我們希望推動香草、龍蝦等更多特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繼續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同時,隨著馬中兩國航班陸續恢復,馬達加斯加的企業將前往中國進行更多采購,我們也歡迎更多中國遊客到馬達加斯加旅行。”羅班松説。

“真誠友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援已成為馬中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顯著特點。”羅班松表示,馬達加斯加願同中國共同努力,不斷提升馬中友好合作水準,構建更加緊密的馬中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