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土耳其為何1天連發2次7.8級地震?目前災情如何?一文讀懂

來源:中國網      2023-02-07      作者:吳佳潼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2月7日訊(記者 吳佳潼)據中國地震臺網正式測定,當地時間2月6日04時17分和13時17分,土耳其連續發生兩次震源深度20千米的7.8級地震。當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佈全國哀悼7天。截至目前,尚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土耳其地震已造成萬餘人傷亡 房屋損毀嚴重

截至記者發稿時,強震已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超過4000人死亡、近兩萬人受傷。世衛組織表示,此次地震遇難人數或將超過2萬人。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地震學家蘇珊·霍夫在社交媒體上稱,由於地震的位置靠近人口中心,並且震源深度較淺。“這次地震的危險性尤其高。”她補充説,在過去10年至20年間,世界上發生過震級更高的地震,但是在淺層走滑斷裂帶發生接近8級地震是罕見的。

土耳其地震專家表示,此次地震的威力,相當於130顆原子彈爆炸。土耳其媒體稱,此次地震是1999年以來土耳其最嚴重強震。6日淩晨的地震已發生至少185次余震,10個省份受到強震影響。

當地大量建築物損毀,房屋整排倒塌。強震導致當地一座古堡——加濟安泰普城堡的部分城墻和瞭望塔損毀嚴重,該古堡建於西元2世紀,距今已有數千年曆史,是世界文化遺産,原本是土耳其保存最完好的城堡之一。

強震後,哈塔伊省的一天然氣管道發生爆炸,與管道相距約3公里的兩個地方還發生了火災。目前無法確定爆炸是否和地震有直接關係。

一國有難“八方”支援 多國派出救援隊趕赴土耳其

目前土耳其正值冬季,天氣非常寒冷,天氣預報顯示6日和7日會有陣雨和陣雪,這可能對搜救造成影響。目前,土耳其軍方已出動3000多名士兵前往災區參加救援。土耳其國防部已開設空中走廊,以便搜救隊伍儘快抵達災區。土耳其副總統福阿德·奧克塔伊6日表示,救援人員已從廢墟中救出7840人。

土耳其強震發生後,多國已派遣救援部隊趕往地震災區參加救援工作。

聯合國在地震發生當天立即緊急開啟災後援助行動,為受災地區和民眾提供人道救助。世衛組織的緊急醫療隊已獲得批准,計劃向受傷群眾和最脆弱人群提供醫療護理。

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新聞發言人徐偉6日表示,中方對土耳其地震造成土耳其、敘利亞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表示慰問和關切,正與兩國相關部門保持溝通,願根據災民需要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據媒體報道,北京時間2月7日上午,中國首支社會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隊派遣第一支國際城搜救援隊由杭州基地出發趕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損最嚴重的災區,預計最快將於土耳其當地時間8日抵達。先遣隊由8名富有國際救援經驗的地震救援專家組成,他們攜帶了先進的雷達生命搜索儀、破拆救援裝備和一條搜索救援犬。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7日表示,中國政府決定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援助。首批將向土耳其提供4000萬元人民幣緊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隊、醫療隊,並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災物資。協調向敘利亞提供敘方急需的救災物資,並加快落實正在實施的糧食援助項目。中國紅十字會已分別向土耳其和敘利亞各提供20萬美元援助。當地華人華僑正在籌集帳篷、毛毯等救援物資。中國政府將根據災情發展和實際需要,繼續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方願意在抗震救災方面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必要幫助。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7日消息,100多名俄救援人員已抵達土耳其參與救災行動,救援人員將在多處地點展開全天候搜救工作,並部署一座機動醫院,超過40名醫務救援人員將為災民提供醫療援助。

波蘭政府6日宣佈將派出一支由76名消防員和8條搜救犬組成的搜救隊前往災區救援。波內務部長卡明斯基表示,波蘭消防員已啟程前往土耳其。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穆罕默德6日下令向土耳其和敘利亞各派出一支地震搜救隊。阿聯酋還宣佈將在土耳其建立一所野戰醫院,並向土敘兩國受災地區民眾提供緊急救援物資。

西班牙、尼日利亞、黎巴嫩、希臘等國家也派遣了搜救隊前往土耳其,烏克蘭、印度、西班牙等國家領導每人平均表示將提供必要援助以克服災難帶來的嚴重後果。

土耳其地處地震帶 此次地震為震群型地震

過去100年,土耳其曾發生過10次死亡人數超過3000人的地震,地震震級在7.0級-7.9級之間。其中最為嚴重的是1939年發生的埃爾津詹地震,震級7.9級,3.3萬人喪失生命。1999年,土耳其馬爾馬拉地區發生芮氏7.4級地震,造成超過1.7萬人死亡。2011年,土耳其東部凡省發生7.2級地震。2020年,土耳其西部愛琴海海域發生6.6級地震。

為何土耳其地震頻發?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土耳其地理位置特殊,是多地震國家,其南邊是阿拉伯板塊,北面則是歐亞板塊,位於兩大板塊交匯處,這是土耳其地震多發的動力源。

對於此次連續發生的兩次強震,孫仕鋐表示,此次土耳其地震應屬震群型地震,即一組地震,而不是孤立型或主余震型,此外,此次地震有兩個震級相當的主震,這就屬於震群型地震中的“雙震型地震”。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劉傑也表示,這和當地斷層式構造有關,構造複雜地區可能發生震群型地震。

孫士鋐指出,土耳其境內有兩大地震斷裂帶,此次土耳其的兩次地震發生在該國東南部的東安納托利亞斷裂帶,這條斷裂帶呈北東走向,也正符合此次兩個7.8級地震的位置關係。

(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中國新聞網、紅星新聞等消息)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