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正月初十,春寒料峭,修剪一新的樹木還未吐露新芽,白天的氣溫依然不高,但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林下講習所”正在開展一場“熱騰騰”的宣講。張家灣集體林場黨支部書記、場長張紅豐以“護好家鄉萬畝林”為主題,向林場養護工人和附近村民進行著講述。

“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講到最後,張紅豐動情地説,“作為基層林業工作者,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啟新時代美麗中國的新征程,為打造水清岸綠、藍綠交織的美麗通州貢獻力量!”

張家灣集體林場建設伊始,困難重重,資金週轉難、工人招收難、林地養護難,如何將林地養護好成為張紅豐心中的頭等大事。張紅豐帶領管理團隊,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和實踐,不但實現了林場的正常運轉,還為附近的300多名村民解決了就業難題。

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張家灣集體林場發揮“智慧林場”系統在林地養護中的優勢,運用“智慧腦”“智慧眼”“智慧樹”,減少人力物力投入的同時,精準做好林地養護和森林防火。通過開林窗、搞林分、種果樹、少打藥等措施,給野生動物創造良好的棲息環境,最大限度地恢復和保護了動植物的多樣性。

“宣講太精彩太真實了!我就是林場的職工,這幾年親眼見證著身邊的發展變化,林地從過去的雜草叢生,到今天的鳥語花香、綠意盎然,真是一個季節一個景兒!周邊的村民吃完飯都愛到林地裏轉一轉,大家都説環境越來越美了!”宣講結束後,林場職工老王激動地説,“今後我將全力投入本職工作中,做生態環境的守護者、踐行者,共同為建設藍綠交織、生態宜居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貢獻力量。”

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通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策劃實施“二十大和咱老百姓”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活動,創新形式、用活資源,採取講起來、寫起來、賽起來、演起來、展起來、做起來等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入千家萬戶。

“通過開展‘百人百講’進基層、黨的二十大學習進行時字帖臨摹、文藝宣講萬家行等特色活動,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生動的解讀,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熱在基層、熱在群眾。”通州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文明辦主任焦善鳴介紹。

以“講起來”為例,通州區組建“黨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講團”,來自副中心各行各業的宣講員走進社區、鄉村、重點工程工地,講述自身奮鬥故事、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切身體會,通過沉浸式的宣講,讓幹部群眾樂於聽、聽得進、記得牢,真正達到“宣講一次、影響一批、帶動一片”的宣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