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員工一起包餃子,慶祝兔年春節到來。
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供圖

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大學孔子學院學生手持中國結和福字等裝飾合影留念。
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大學孔子學院供圖

義大利羅馬國立美術學院的中國留學生手持煙花,共同慶祝兔年春節到來。
張儒帥攝

中建美國有限公司員工共同品嘗年夜飯。
中建美國供圖

平浩(左)和同事在迪拜“歡樂春節”大巡遊集市上佈置展位。
本報記者 管克江攝

兔年春節期間,許多遠在海外的中企員工、留學生和孔子學院師生都通過自己的方式慶祝新春。裝點辦公區、組織線上春晚、參與春節巡遊活動、一起品嘗年夜飯……豐富多彩的春節慶祝活動,傳遞出海外遊子對家鄉的祝福。

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保中——

收到一個獨特的“紅包”

本報記者 程是頡

春節期間,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一片忙碌。3艘裝載著巴基斯坦政府採購化肥的貨輪陸續靠港,港區開啟晝夜連續作業。港口外,等待裝載的貨車排起長隊,卸貨、裝袋、搬運……轉運任務順利完成。緊接著,新一批運往阿富汗的轉口貨輪又將抵港。

忙碌中偶得片刻閒暇,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保中收到一個獨特的“紅包”。紅包裏是一疊5盧比(1元人民幣約合39.6巴基斯坦盧比)紙幣,紙幣背面圖案正是從海面上遠眺瓜達爾港的景象。送上這份新年禮物的是馬吉德·伊薩·阿裏,作為中國港控常駐瓜達爾港工作的員工,他剛剛獲得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頒發的2022年度中巴經濟走廊優秀員工獎。“您是我們最敬重的領導和朋友,謝謝您對瓜達爾港發展的辛勞付出,祝您新年快樂!”阿裏滿懷感激地説道。

印到紙幣上的瓜達爾港,讓張保中感慨良多。2015年4月,他作為中國港控首任董事長,帶領團隊第一次來到瓜達爾港。“當時港口幾乎停運,缺水缺電、生活物資匱乏。”張保中回憶説。此後幾年,中資企業一步一個腳印,全面推進瓜達爾港建設。從恢復吊機、修繕港區設施,到通水通電、建設瓜達爾自由區、招商引資……如今的瓜達爾港愈加繁忙,已經吸引了數十家企業入駐。

“今年春節我也和大家一起留守,過完年再回家。”張保中即將卸任回國,除回家的喜悅之外,在瓜達爾港多年生活,更讓他感到留戀與不捨。為緩解一線員工們的思鄉之情,他依舊帶領大家一起在駐地貼上福字和春聯、挂上紅燈籠,還特意在辦公區擺上了生肖兔玩偶作為裝飾。

搟皮、裹餡、捏褶……大年三十晚上,運營團隊的中巴方所有員工一同圍在桌邊包餃子。依靠覆蓋港區的4G無線信號,身後螢幕播放著春節聯歡晚會,讓年味兒一下子就濃了起來。不少員工也打開手機和親朋好友通話,一邊展示著自己的年夜飯,一邊送上新春祝福。“大家共同守歲,互相拜年,雖沒能和親人們團聚,但也感受到喜慶的節日氛圍。”張保中説。

隨著兔年春節到來,瓜達爾港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中國援建的新瓜達爾國際機場預計將於下半年投運,為企業投資瓜達爾港提供便利,瓜達爾中巴技術職業學院將開展首批招生,為當地年輕人提供免費的職業教育培訓機會。張保中對瓜達爾港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下一次來這裡,我將以一名普通遊客的身份參觀遊覽。到時候,瓜達爾港一定能給我新的驚喜。”

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滕學明——

“希望春節能讓更多人走進課堂”

本報記者 謝佳寧

每年春節,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大學孔子學院都會張燈結綵,門口燈籠高高懸挂,窗邊貼著不少福字和生肖裝飾。為慶祝春節特別舉辦的文藝匯演也熱鬧非凡。動靜相宜的武術和太極扇表演、如詩如畫的中國古典舞、輕快的民樂獨奏和歌曲演唱、茶藝表演和互動小遊戲……各類節目精彩紛呈,台下觀眾掌聲連連。

“春節慶祝活動是展示中國文化的窗口,也是增進當地民眾對中國了解的重要渠道。”奇瓦瓦自治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滕學明表示,每年的春節慶祝活動都是學院的重頭工作,今年文藝匯演內容豐富多彩,希望能讓當地觀眾廣泛接觸中國戲曲、武術、舞蹈、繪畫等傳統文化和藝術形式,從而激發他們對中國文化的興趣。今年活動形式又有所創新,還將增加品嘗中國美食的環節,讓人們通過餃子等傳統食品進一步感受春節的喜慶祥和。

自2014年起,滕學明在工作中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節,也看到春節活動人氣越來越旺。“孔院學生都熱愛中國文化,對美食、編織、剪紙、繪畫等非常感興趣,希望我們在春節期間安排相關表演和體驗活動。為滿足大家的興趣,我們的文藝匯演規模越來越大,節目形式也越來越豐富。”滕學明介紹,為讓學生們更加了解中國文化,學院每年還會舉辦中國文化講座、中國電影周等活動,讓整個春節慶祝活動一直持續至元宵節。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墨西哥學生開始學習中文,孔院學生和赴華留學生數量都穩步增長,這讓滕學明非常欣慰,“隨著更多中資企業進入墨西哥,不少本地人想找一份與中國相關的工作或到中國留學。”目前,奇瓦瓦自治大學孔院先後選派了400多名優秀學員赴華學習交流,一批批學生都給滕學明留下了深刻印象:從中國留學歸來後在孔院任教的本土教師尹麗薩、已成為墨西哥頂尖中西翻譯人才之一的艾藻、正準備在中國攻讀中文博士學位的美麗……

“許多孔院畢業的學生都選擇從事與中國文化相關的工作,為中墨友好發揮橋梁作用。”滕學明説,春節慶祝活動結束後,他又要開始緊鑼密鼓地籌備招生工作,“一年之計在於春,現在正值新學期伊始,我們也會精心準備招生材料在活動現場發放,希望春節能讓更多人走進課堂。”

中建美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袁寧——

讓外籍員工體驗趣味十足的傳統民俗

本報記者 李欣怡

寫福字、貼窗花、挂燈籠……中建美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袁寧帶領中外員工,將位於新澤西州的總部辦公室佈置得“年味”滿滿,連餐廳裏的餐桌都鋪上了紅桌布,桌上擺放的生肖兔玩偶天真可愛,員工們一起過了一個熱熱鬧鬧的兔年新春。“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我們希望讓堅守一線的員工們感受家鄉的溫暖。”他説。

近年來,中建美國有限公司承建了多個項目,有些員工甚至已經四五年都沒回過家。春節期間,華盛頓特區阿羅酒店、紐約澤西市住宅項目等工程的建設工作仍在推進,公司遠在巴哈馬、巴拿馬和其他國家的員工也同樣堅守崗位。袁寧表示,為了讓大家體會過年的喜慶氛圍,公司組織了形式豐富的新春慶祝活動,“通過這些活動,不同國家的同事也能拉近距離,增進友誼”。

大年三十,中建美國有限公司的所有員工共聚一堂,年夜飯菜式齊全、品種豐富:孜然羊肉、紅燒肉、糖醋裏脊、幹煸豆角……在品味家鄉味道的同時,中方員工還精心挑選了有關春節的科普小視頻,向外籍員工介紹中國春節文化習俗。“春節的來源是什麼?中國各地都如何慶祝新年?……”外籍員工不僅認真聽,還不時同身旁的中方員工進行討論。在中方員工的帶領下,外籍員工伴著視頻一字一句跟讀“新年快樂”,配上熱氣騰騰的餃子,親身體驗了中國傳統民俗,其間歡聲笑語不斷。

據袁寧介紹,在舉辦慶祝活動之外,中建美國有限公司也延續一貫傳統,將迎新春活動和公司合規培訓相結合。今年的培訓還首次啟用線上學習系統,不僅提供了更為豐富的培訓資源和靈活的學習日程,還大大節省差旅和時間成本,進一步提升了員工培訓體驗,方便大家抽出時間,與遠在國內的親朋好友視頻通話,線上上感受家人團圓的溫暖。“雖然不能陪在家人身邊跨年守歲,但我們也通過自己的方式慶祝著新年。”袁寧表示,新的一年裏,他和公司將積極應對變化挑戰,打造更加高品質的工程項目。

羅馬國立美術學院留學生賀詩韻——

全意學聯舉行線上春節聯歡會

本報記者 謝亞宏

大年三十晚上,義大利羅馬國立美術學院的留學生歡聚一堂。紅燒排骨、清蒸魚、餃子……一道道精美菜肴擺上桌,留學生們舉杯同慶,一起迎接兔年春節的到來。“目前是考試季,除了上課我還需要和教授預審考試作品,向其他中國留學生派發使館贈送的‘暖心包’等過年物資。但無論多忙,大家都要在一起慶祝兔年的到來,寄託對新年的期盼和嚮往。”義大利羅馬國立美術學院留學生賀詩韻表示。

作為一名負笈海外6年多的留學生,在義大利度過的每個春節都給賀詩韻留下了深刻印象。回想起2017年第一次在羅馬過春節,那時熱鬧的景象仍讓她記憶猶新。“在羅馬地標人民廣場上,舞龍舞獅和功夫表演吸引了很多市民前來觀賞。當時我剛留學不久,不好意思與當地人交流,但他們都非常熱情,主動與我打招呼,説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她説。

2019年春節,賀詩韻在學校參與組織了新春廟會,活動的成功舉辦讓她十分自豪。“我們邀請了音樂學院和舞蹈學院的同學共同表演節目,還準備了寫書法、畫國畫和剪窗花等互動環節,當地同學看得津津有味。”她回憶説,廟會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漢服走秀環節,演出結束後,義大利同學紛紛與表演者合影,詳細詢問中國傳統粧發和漢服的由來,“他們的熱情讓我對介紹中國傳統文化有了更多信心。”2020年春節前,賀詩韻與義大利朋友共同組織了中意傳統服裝展示活動,“這次活動不僅讓大家深化了友誼,也對各自國家的傳統文化有了更多理解。”

今年,全意學聯舉行了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線上春節聯歡會。在義大利各大城市的標誌性建築前,中國留學生或放聲歌唱,或演奏嗩吶、古琴等傳統樂器,或製作沙畫,表達對祖國新春的美好祝福。賀詩韻是活動組織者之一,她忙前忙後幾個小時,確保了聯歡會的順利舉辦。聊起這次聯歡會,她仍難掩興奮,“義大利各高校學聯與本地學生的交流活動不斷增多,我們為聯歡會專門拍攝了宣傳片,還準備了豐富多彩的節目,邀請中意朋友共同表達對新年的美好期待。”

這幾年春節,賀詩韻都會約上好友到中餐館聚餐,並一起觀看各類線上慶祝活動。她的新年願望就是與家人吃一頓團圓飯,雖然這個願望已經幾年未能實現,但熱熱鬧鬧的春節氣氛彌補了很大一部分遺憾。“我相信,新的一年一定會更好,很快就能和家人吃上團圓飯了!”賀詩韻説。

廣告設計公司負責人平浩——

迪拜“歡樂春節”大巡遊熱潮涌動

本報記者 任皓宇

兔年春節,迪拜2023“歡樂春節”大巡遊活動在迪拜世博城舉行。60余個方陣、20多輛花車、4000余人參與、數萬人到場觀看……這是迪拜舉辦“歡樂春節”大巡遊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活動現場還設有商品琳瑯滿目的春節集市。

平浩在迪拜經營一家廣告設計公司,承接了其中一個花車和一個集市展位的設計佈置工作。“施工人員入場時間較晚,我和工人一起加班熬了兩個晚上,終於順利佈置完成。”平浩介紹,活動當天,花車展出備受關注,集市展位的紅墻和許願樹也成為遊客打卡的熱門地點,現場還有書法愛好者為人們書寫“福”字。來自國內的工藝美術大師和非遺傳承人,也在現場表演了宋式點茶、刺繡、活字印刷、古琴等中國非遺代表項目。

“這次春節巡遊活動熱鬧非凡,吸引不少當地民眾參與其中。”平浩説,活動現場比肩繼踵,讓他想起迪拜世博會期間中國館的情景,“迪拜世博會期間,中國館舉辦了許多活動,我們也有幸參與其中,負責了一些展覽展示的設計和廣告物料製作等工作。”巡遊結束後,他特地跑到世博城中國館前,又拍了張照片留念,“中國館是世博會最受歡迎的場館之一。看到有那麼多各國觀眾前來,我們幹起活兒來更有動力。這説明中國文化日益受到各國民眾青睞。”

近年來,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中國文化在當地的吸引力也日漸提升。平浩對此深有感觸,“我看到越來越多當地人參與到在阿中國人的春晚、春節巡遊等活動中,電影院裏上映了更多華語影片,阿聯酋多所學校都開設了中文課程,中文培訓班學生越來越多。現在在阿聯酋過春節越來越熱鬧,相信隨著更多民眾愈加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兩國民眾友誼將進一步深化。”

平浩來迪拜已經有14年,2013年開始自主創業。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進中東,他公司的業務也越來越繁忙。據他介紹,目前公司業務有很大一部分是為工程現場製作安全文明施工和企業文化建設展板等。這些中國企業的“專利”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當地企業效倣。特別是施工進度展板,能讓已施工和待施工項目一目了然,便於進行管理,常有客戶拿著照片前來下訂單。“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推進,讓我們這樣的小企業受益匪淺,希望新的一年我的生意也能越來越紅火。”平浩充滿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