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解巴赫穆特的“近渴”?

零星的槍炮聲中,居民在荒原上排著長隊,領取用向日葵收穫後的殘渣製成的“燃料”,拿回家燒爐子。鬚髮皆白的老人對著媒體鏡頭説,所有公共服務都已停止,只剩下士兵和志願者在發放燃料和食物,“我們過著動物般的生活。”

 1月10日,烏克蘭軍方在巴赫穆特發射防空武器。

1月10日,烏克蘭軍方在巴赫穆特發射防空武器。

這是烏克蘭頓涅茨克州東部重鎮巴赫穆特2023年1月底的實況。這座城市及周邊村鎮在2022年2月俄軍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前有近10萬居民,如今滯留于滿目瘡痍土地上的不足10%。1月中旬以來,俄軍佔領距巴赫穆特東北約18公里處的小鎮索萊達爾,正迅速完成對巴赫穆特的合圍。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稱,俄烏戰局已進入第三階段:2022年2月到7月是俄軍主動進攻、烏軍防守;7月到11月是烏軍大規模反攻、俄軍轉入守勢;11月至2023年1月,烏軍反攻停滯,俄軍尋找重獲主動權的機會。現在,俄軍大舉突破巴赫穆特戰線,意味著攻守之勢可能再次逆轉。有分析認為,如果俄軍贏得巴赫穆特之戰,這將是2022年11月的“赫爾松大反攻”後,俄烏戰局出現的最大變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月31日表示,西方盟國“沒有時間繼續思考”,應當迅速就加強對烏軍事援助做出“強有力決定”。此前,美國、德國、英國都已確認對烏克蘭援助主戰坦克,烏政府高層則提出進一步援助F-16戰鬥機等更多裝備的要求。不過,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回答有關援助F-16的問題時,給了一個簡短且明確的回應:“不。”

繞不開的巴赫穆特

2023年1月的最後一週,烏克蘭軍隊控制的進出巴赫穆特的通道遭到俄軍猛烈炮擊。29日,俄方雇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指揮官宣稱,已經控制了城鎮以北的道路及居民點,從三面切斷了烏軍和巴赫穆特的聯繫。烏軍指揮官對此予以否認,但也承認“現在進城已經太危險”。“想要離開這裡的人都已經離開了。”一位名叫雅羅斯拉伕斯基的烏軍軍官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説,“巴赫穆特將沒有一座建築能倖存。”

危局何解,烏軍內部觀點不一。有指揮官支援在此決戰,雅羅斯拉伕斯基則認為應當撤退以保存力量。塔斯社援引俄軍指揮官的消息稱,烏軍仍在向巴赫穆特方向運送彈藥並加強人員,似有堅守的決心。

“巴赫穆特的價值不在於城鎮,而在於其交通位置。”一位曾在頓涅茨克州政府任職的烏克蘭學者對《中國新聞週刊》介紹,2014年內戰後,巴赫穆特並非烏克蘭政府設置的軍事防禦城市,而是烏軍在頓巴斯軍事行動的“大後方”。

2022年“特別軍事行動”前,巴赫穆特向北扼守頓涅茨克州通往烏控盧甘斯克州最大城市北頓涅茨克、利西昌斯克的唯一交通幹線;向南則距頓涅茨克州首府頓涅茨克市不足百公里。“特別軍事行動”中,俄軍佔領了北頓涅茨克、利西昌斯克及整個烏控盧甘斯克州,這讓巴赫穆特變為一線。如果烏軍控制了巴赫穆特及周邊交通線,就可以隨時威脅北頓涅茨克、利西昌斯克的俄軍;而如果俄軍佔據巴赫穆特,就可以沿交通線向烏控頓涅茨克州的腹地推進。

2022年5月,俄軍控制盧甘斯克州全境後,沿公路線從東、南、北三面逼近巴赫穆特,僵持半年有餘,沒有進展。這固然和一些局部性的勝利有關,一個經典戰例是,烏軍通過空中偵察發現一支試圖渡河穿插巴赫穆特後方的俄軍裝甲支隊,對其給予了毀滅性的遠端打擊。但根本原因,是烏軍從7月開始大規模反攻,先後於北線哈爾科夫州和南線赫爾松州收復大片領土。軍事分析人士多指出,烏軍當時佔據戰場主動權,使俄軍疲於應付,從而無法在頓巴斯方向集結決戰兵力。

按烏軍情報機構的説法,直到近期調動空降兵部隊投入巴赫穆特戰線之前,俄軍進攻巴赫穆特的主力一直是雇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輕裝步兵。有外媒報道稱,在烏軍第28機械化旅的陣地上,缺乏蘇制彈藥補充的烏軍坦克其實很少開炮,主要任務是在山坡上“露頭”,就足以逼退那些沒有重武器的瓦格納步兵。

“人間地獄”的拉鋸戰

然而,隨著烏軍反攻勢頭在2022年11月之後減退,俄軍得以重新部署兵力。烏軍反攻停滯的原因眾説紛紜,烏克蘭政府高層將之歸咎於歐美沒有及時提供更多軍事援助,讓蘇制彈藥庫見底的烏軍難以組織起有效火力,來突破俄軍的第二道防線。

 2023年1月3日,人們在巴赫穆特一處人道主義援助中心避難。

2023年1月3日,人們在巴赫穆特一處人道主義援助中心避難。

俄方消息則顯示,俄軍在應對烏軍反攻的同時,耗費大量資源在盧甘斯克州邊境建立了堅固的野戰工事。2022年10月以來,缺乏重武器的烏軍多次嘗試向北頓涅茨克、利西昌斯克方向反擊,但僅佔據少數居民點,未能突破俄軍工事。

此外,2022年10月,擅長謀劃空中打擊的俄軍將領蘇羅維金被任命為“特別軍事行動”總指揮,自此開始對烏克蘭能源及城市基礎設施的大規模空襲。據烏克蘭方面統計,截至2023年1月底,此類大規模空襲已至少進行13輪,烏克蘭電力、供暖、供水設施嚴重損毀,能源缺口“極大”,亦影響了烏軍的戰鬥力及保障能力。

戰爭研究所指出,合理的反攻設計,首先要在敵軍進攻達到頂點後迅速反攻,趁敵軍組織鬆散、準備不足給予迎頭痛擊。隨後則要持續反攻態勢,減少大規模反攻之間的停滯時間,以防對方重組部隊、重獲主動權。該機構認為,無論出於何種原因,烏軍未能實現第二層目標。

俄軍則試圖抓住這個轉瞬即逝的機會。2023年1月11日,東正教新年假期剛剛結束,俄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被任命為“特別軍事行動”的新總指揮,上一任總指揮蘇羅維金和陸軍總司令薩柳科夫、俄軍副總參謀長阿列克謝·金一起擔任格拉西莫夫的副手。格拉西莫夫上任後,迅速將巴赫穆特設置為俄軍主攻方向。

烏軍情報機構稱,在近期對巴赫穆特周邊村鎮的進攻中,俄軍傘兵代替了瓦格納集團的步兵。這意味著被視為俄軍精銳的空降兵部隊再次成為主力。一年前的行動中,他們一度奪取通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多個關鍵陣地,但因後勤補給不足未能實現戰役級的勝利。

相對俄軍而言,烏軍能迅速組織起來的有生力量較少。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第4快速反應旅參加了基輔保衛戰和赫爾松反攻,如今又是巴赫穆特守軍的主力。該部軍官對CNN記者坦言,巴赫穆特是“人間地獄”,天寒地凍,俄軍不斷進攻,連續作戰的烏軍“戰鬥力、士氣都受到很大影響”。

巴赫穆特的狀況,是1月中旬以來頓巴斯主戰場的一個縮影。戰線變化顯示,俄軍基本已奪回此前烏軍反攻時佔據的盧甘斯克州邊境地區少數居民點,解除了烏軍對北頓涅茨克、利西昌斯克一線的威脅。在頓涅茨克州南部,俄烏雙方圍繞另一座交通中心城市維勒達展開激戰。俄軍指揮官表示,如果奪取該鎮,俄軍將能從南方切斷烏軍補給線。

“顯然,現在俄軍已經阻止住了烏軍的反攻,並能在頓涅茨克方向展開反擊。但這種態勢是否足夠實現普京的戰略目標,尚未可知。”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總幹事科爾圖諾夫對《中國新聞週刊》説。對俄軍而言,這是“最好的機會”,可能也是“最後的機會”:2月冰凍中的烏克蘭東部原野適合機械化兵團作戰,而歐美承諾給烏克蘭的主戰坦克,到春夏之際才能就位。

主戰坦克之後,援助還會升級?

2022年12月21日,巴赫穆特,人們砍柴過冬。本版圖/澎湃影像

2022年12月21日,巴赫穆特,人們砍柴過冬。本版圖/澎湃影像

面對巴赫穆特危局,歐美主要國家終於結束了此前漫長的磋商和猶豫,同意對烏克蘭援助先進主戰坦克。2023年1月25日,澤連斯基45歲生日當天,德國政府發表聲明稱,將首先從自己的庫存中向烏克蘭運送14輛豹2坦克,最終的目標供應量是80輛,約能裝備兩個裝甲營。同日晚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宣佈向烏克蘭派遣31輛M1 艾布拉姆斯坦克。

此後,波蘭政府承諾將為烏克蘭提供60輛豹2坦克。更早之前,英國政府已經表態援助14輛挑戰者2型坦克。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表示可能向烏克蘭派遣勒克萊爾坦克。1月30日,法國、澳大利亞宣佈,將進一步為烏軍供應數千枚 155 毫米炮彈。

就理論參數而言,歐美主戰坦克的裝甲防禦能力、光學瞄準系統和數字火控系統比俄軍列裝的坦克更先進,夜戰優勢明顯。待這些裝備到位,當前烏克蘭陸軍面臨的彈藥供應困難問題也將不復存在,北約標準彈藥庫就能源源不斷地為烏軍輸送炮彈。

但是,獲得援助承諾,與坦克交付和形成戰鬥力、影響戰局之間尚有很長的距離。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指出,列裝至少100輛先進主戰坦克,才能在烏克蘭戰場上形成關鍵優勢。駐歐美軍前司令官霍奇斯則披露稱,烏軍希望建設的是一支師級規模的裝甲部隊,“作為戰爭下一個階段的主要突破戰鬥群”。考慮到31輛“遙遙無期”的M1坦克僅能裝備一個營級戰鬥群,14輛挑戰者坦克只能裝備一個連,更值得烏克蘭陸軍期待的是近百輛豹2坦克。

要讓豹2坦克形成戰鬥力,烏軍仍需克服一系列困難。語言障礙、“操作哲學”等問題或許可以通過訓練和前期實戰解決,但在“綜合戰爭”中,坦克只是多兵種協同作戰的一環。按歐美陸軍編制,每個坦克連都需要配備防空導彈小隊、充足的燃料供應車、協同作戰的機械化步兵分隊,以及其他輔助裝備。

軍事分析人士頗為關注的是,在沒有空中優勢的前提下,烏軍如何為大規模裝甲集群保障燃料運輸,又如何維護前線彈藥庫的安全?即便是比烏軍戰鬥經驗更豐富、保障水準更先進的俄羅斯陸軍裝甲部隊,在“特別軍事行動”初期就遭遇後勤補給困難、燃料半途斷供的危機。到2022年7月之後的烏軍反攻及僵持階段,俄軍裝甲部隊更因燃料庫、彈藥庫屢遭海瑪斯火箭炮襲擊而難以形成戰鬥力。

霍奇斯為此呼籲稱,歐美應當為烏軍提供更多有助於防空及形成空中優勢的武器援助,包括遠端導彈和“灰鷹”武裝無人機。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和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則表示,烏軍還需要儘快獲得西方先進戰鬥機,特別是美制F-16戰鬥機。

F-16的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首席運營官弗蘭克近日承認“有很多關於第三方轉讓 F-16 的討論”。F-16是歐洲各國列裝的上一代美制戰鬥機,荷蘭空軍就計劃在2024年之前淘汰剩餘的24架F-16戰鬥機,全部換裝F-35。按照慣例,這些戰鬥機將賣回美國作為教練機。歐洲媒體認為,烏克蘭政府看中的可能正是這些飛機。

不過,截至1月31日,美國、德國等西方主要國家,均否認對烏援助先進戰鬥機。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空中力量高級研究員賈斯汀·布朗克指出,F-16很難突破俄軍防空系統,且不易維護,烏軍飛行員和地勤人員都需要長達數月的訓練才能掌握。更重要的是,遭受俄軍近一年的空襲後,烏軍現有空軍基地分散而簡陋,並不具備駐紮F-16戰鬥機中隊的條件。

另一方面,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指出,拜登政府對軍事援助的保留“是為了控制局勢升級”。對烏軍來説,當務之急是讓新的裝甲部隊迅速成軍並投入戰鬥,取得成效,從而向西方證明:這種突破俄羅斯“紅線”的嘗試是值得的。此後,歐美才可能考慮更多的援助。未來數周能否守住巴赫穆特防線,將是烏克蘭政府提振盟友信心的關鍵。

發于2023.2.6總第1078期《中國新聞週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