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失蹤106天的胡鑫宇找到了,警方暫未指明死亡原因

來源:中國網      2023-01-30      作者:趙曉雯     責任編輯:彭瑤 張艷玲 蔡曉娟

中國網1月30日訊(記者 趙曉雯) 時隔106天,失蹤的胡鑫宇終於找到了。江西省上饒市公安局29日通報,1月28日12時25分許,鉛山縣公安局接到群眾電話報警稱,在河口鎮金雞山區域樹林中發現一具縊吊屍體,經DNA檢驗確定死者係鉛山縣致遠中學失蹤的學生胡鑫宇。

目前,警方尚未披露更詳細的資訊,但現場遺留的錄音筆記錄了什麼、大規模搜尋為何未找到人、死亡原因是什麼等疑問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發現遺體區域距離學校僅一墻之隔

胡鑫宇就讀的致遠中學系全日制私立中學,學校位於鉛山縣河口鎮西南郊工業園區,佔地約90畝。學校圍墻周長約1000米,有出入口4處,其中1處長期關閉。

校內建有睢園、樟園2個小公園,其中睢園佔地約4畝,南側是校園圍墻,圍墻外是一片樹林山崗,約589畝。睢園東側與胡鑫宇宿舍樓相鄰。

10月14日,胡鑫宇在校內失蹤。胡鑫宇失蹤時,致遠中學校內共安裝119個監控攝像頭,其中109個分佈在教學樓、宿舍樓等樓內,10個分佈在學校正門、東側門等室外,學校室外公共區域視頻監控覆蓋範圍約三分之一,絕大部分圍墻無視頻監控覆蓋。睢園所在的南側圍墻外樹林山崗區域無監控視頻。

10月15日,公安機關接警後,調取並固定了事發當日與胡鑫宇行動軌跡有關的視頻。10月14日的視頻監控顯示及公安機關調查證實,17時51分58秒在睢園方向離開視頻監控範圍之後再未發現胡鑫宇軌跡。

警方通報顯示,發現胡鑫宇遺體的位置在金雞山區域的樹林中。從地圖上看,樹林就在學校後墻外的南部。有媒體現場證實,金雞山與致遠中學僅一墻之隔,位於學校後方。

此前曾開展大規模搜索

令人感到困惑的是,距離學校如此近,此前大規模搜索卻並未發現胡鑫宇蹤跡。

1月7日,鉛山縣公安局曾在《致網民的一封信》中表示,該局會同應急管理、消防救援、教體、城管等部門,聯合平安義警、藍天救援、綠洲救援等社會力量,搜索了學校南側樹林山崗約589畝、鉛山縣至余幹縣信江河段約200公里、峰福鐵路沿線約22公里。

1月中旬,永平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鉛山縣曾組織一百多人,包括警方、藍天救援隊等,在永平鎮鐵路沿線搜索胡鑫宇。另外,縣裏其他地方也組織人員搜尋,具體地點範圍不清楚。

1月29日晚,曾全程參與當地搜救工作的某救援隊隊員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金雞山區域樹林雜草叢生、荊棘茂密,但搜救從未停止過。搜救人員不僅全面排查學校及周邊,還反覆排查了胡鑫宇曾生活或可能前往的區域。搜救過程中,利用了紅外無人機、聲吶等救援設備。

現場勘查發現一支錄音筆 內容尚未披露

胡鑫宇失蹤後,胡鑫宇家屬曾在尋人啟事中稱,他的電話手錶、學校水卡、錢(在枕頭下)均在床上,身份證在家裏,錄音筆和校內飯卡一同消失。

警方1月29日發佈的通報顯示,現場勘查過程中發現一支錄音筆,已送專業機構鑒定,同時已邀請國內權威刑事技術專家到現場參與勘驗。

目前,警方還未披露校內飯卡以及發現的錄音筆是否是同一隻、錄音筆裏記錄了什麼。

胡鑫宇的母親曾表示,胡鑫宇的錄音筆是他的哥哥幫他買的,去年國慶期間,胡鑫宇曾經找到哥哥,説想要一個錄音筆。當時胡鑫宇給出的理由是,上課有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錄下來課後多聽幾遍,自己有感言也可以錄下來。

值得注意的是,警方在1月7日的通報中曾表示,經調查,胡鑫宇就讀致遠中學後,多科測試成績在班級排名中下,本人曾向老師同學表示學習吃力、壓力大,注意力難以集中,存在睡眠問題、休息不好,想回家。胡鑫宇曾多次在書本、筆電上寫下了失眠、失落、想回家等文字內容。

錄音筆中到底記錄了什麼,能否解釋胡鑫宇失蹤、死亡的原因,警方表示,調查、檢驗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有關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是“縊吊”而非“縊死”

胡鑫宇的遺體被發現後,不少網友注意到警方在通報中用的是“縊吊”而非“自縊”或“縊死”,因此對胡鑫宇的死亡原因産生疑問,是自殺還是他殺?

有媒體報道稱,1月29日下午,江西上饒鉛山縣殯儀館,有專業人士對胡鑫宇衣物進行檢查,衣物破舊,口袋內發現10元現金。現場一官方人士稱,目前已完成屍檢。

鉛山縣當地居民回憶發現胡鑫宇遺體現場,“衣服爛了,人體組織有腐化”。在殯儀館的官方人士表示,遺體已不是原來樣貌。

同日下午,胡鑫宇家屬代理律師胡國慶對媒體表示,1月28日晚,他和胡鑫宇家屬均到遺體發現地點見證全程搜查,當地相關部門幹部、檢察院的工作人員也均來到現場,程式非常規範嚴謹。對於目前胡鑫宇是自殺還是他殺,胡國慶表示,要等待公安的調查結果。

有法醫專家表示,警方通報中所説的“縊吊”,是指胡鑫宇屍體被發現時的狀態,而“縊死”是死因的一種鑒定。警方通報“縊吊”而非“縊死”,即暫未指明胡鑫宇的死亡原因。

家屬目前正在申請異地公安偵查,能否通過還需要由警方決定。

胡鑫宇母親:不會停止尋找真相

1月29日淩晨,胡鑫宇母親在網上發佈了一條深夜空蕩蕩街面的視頻,稱:“鑫宇,我們在找你的真相的路上,不會停止。”

1月29日,鉛山縣縣長未小剛表示,工作專班正在持續進行處理,同時按照辦案規範處理遺體、家屬情緒安撫等工作。鉛山縣檢察院表示,已派工作人員到現場監督。

(綜合央廣網、澎湃新聞、中新社國是直通車、《中國新聞週刊》、紅星新聞、九派新聞、大皖新聞等消息)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