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榮曾是湖南婁底站客運車間的一名行李員,在生産勞效改革時,成為車務段首位女裝卸工。

1月下旬,在車站的行包房裏,劉榮等職工正在進行著行包裝卸實操練習。為了讓轉崗職工很好地掌握裝卸作業流程,車間組織班中職工利用作業空檔時間,定期開展實操練習。

在站臺上,60多公斤的鮮貨從車上翻滾幾下就被劉榮卸下了車,裝貨捆貨一氣呵成。一台運貨的空鐵板車重達180斤,她和同事一次要拉走200多斤的貨物。

今年春運,婁底車務段通過深入調研、精心謀劃,科學地進行定額、定崗、定員,做好了減法,立足內部挖潛,通過兼職並崗、壓縮用工,將轄內婁底、邵陽、洞口等站作業崗位進行優化調整,收回客運作包裝卸、安檢、上水等外包業務崗位110個、壓縮崗位58個,順利完成了業務流程再造。

以上水員為例,婁底站列車上水業務外包時用工46人,目前收回業務後,上水班組現有28名上水員,平均年齡37歲,全部由轉崗的職工組成。今年春運,該車站每天安排8名上水員,擔負著52趟客車共700多節車廂的給水任務。

職工周武在轉崗前是一名列尾作業員,現在從事上水工作,並擔任上水一組的組長。任務重了,責任更重,轉崗後的第一個春運,對他來説是一個不小的考驗。“最晚淩晨3點給列車上水,夜間氣溫極低,風撲在臉上冰冷刺骨,但我會第一個到崗,最後一個下道。”周武説。

安檢查危是守護旅客平安旅途的第一道防線。該段收回轄內的邵陽、洞口等站安檢外包業務,車站安檢隊人員全部由行車、客貨運職工轉崗組成。今年也是首次投入春運工作。

面對“新角色”,隊員們在業務上勤學苦練,細緻認真。邵陽站職工劉鐵勇轉崗到安檢崗位才半年,通過在工作中細心總結與實踐,他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琢磨出一套快速高效的“12字口訣”安檢作業法,並在車站的安檢隊中推廣運用。

春運以來,邵陽站安檢隊已查出違禁物品351例,向5000余名旅客宣講安全乘車注意事項和乘火車禁止、限量攜帶物品清單,保證了旅客平安順利出行。

婁底站客運車間主任鄔迎仲介紹,車間通過改班制、跑崗優化作業流程,優化核減43個崗位作業人員,培訓持證上崗人員216人,安置冗員和分流轉崗人員37人,壓縮了43.5%的用工,並積極發動職工全力增收、節支、創效,實現了職工收入增長。

莫江波 劉玉良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洪克非 來源:中國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