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厲奮發推動經濟穩步回升

發佈時間:2023-01-30 00:50:0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于佳欣  |  責任編輯:劉維佳
分享到: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剛過去的兔年春節假期,餐飲業生意紅火、景區人潮涌動、商圈人氣爆棚,新春消費新氣象成為經濟回暖的生動寫照。開春之際,我們需鞏固這一態勢,乘勢而上,踔厲奮發,推動經濟穩步回升,實現經濟運作整體好轉。

消費復蘇勢頭如何,數據最有説服力。春節期間,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全國攬投快遞包裹量超7億件,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2倍;春節假期前6天,全國多人堂食訂單量同比增長超5成;春節檔電影票房取得影史春節檔第二的亮眼成績……一個個躍動的數據,彰顯著中國消費的活力與潛力,也釋放出經濟復蘇回升的積極信號。

中國春節煙火氣的回歸和忙碌勁也讓世界感受到信心與暖意。“我們懷著滿滿的愛等待中國遊客!”從國外旅遊從業者口中,能真切感受到中國出境遊恢復帶給他們的欣喜。英國《金融時報》網站發文指出,這種需求釋放預期支撐著全球經濟復蘇的希望。美國《巴倫週刊》網站稱,中國經濟復蘇將溢出到一系列全球企業和新興市場,形成足以吸引投資者的勢頭。

春節消費是觀察全年經濟走勢的一扇重要窗口。不斷向好的發展數據,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與潛力,體現了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消費走熱,為全年發展開了好頭、起了好步,成為提振經濟發展信心的催化劑。當前,國際環境仍在複雜演變,經濟恢復基礎還不牢固,穩住經濟回升勢頭,更需我們把握機遇,幹在實處。

推動經濟穩步回升,需要“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幹勁。開工首日,各地吹響實幹衝鋒號:相關部門紛紛召開會議,對新一年穩經濟、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部署;一批重大項目簽約開工,重大工程開足馬力;多地政企組團節後再出發,赴海外招商引資拓商機;許多企業春節顧不上休息,車間一直未停工,走在拼經濟最前線;多地政府部門負責人一開年就赴企業走訪調研,將惠企政策落到實處……大江南北,熱火朝天,在加速奔跑中搶佔先機。

推動經濟穩步回升,需要政企共同努力,各方形成合力。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春節後首個工作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要求乘勢推動消費加快恢復成為經濟主拉動力。各地要加快落實中央關於穩經濟的系列舉措,確保不折不扣落地生根;聚焦自身特色優勢,加快補短板、鍛長板,因地制宜謀發展;幫助企業解決生産經營難題,為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各類市場主體也要將敢闖敢拼的勁頭保持下去,在主動作為中收穫新商機、拓展新天地。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只要抓住契機,鉚足幹勁,踔厲奮發,就一定能把潛在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成果,持續鞏固和拓展經濟運作回升勢頭。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