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 (謝雁冰 張素)中國官方8日通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春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曾任廣東警界“一把手”近8年

據公開資料,今次被查的李春生現年61歲,河南鄭州人。他早年一直在家鄉河南任職,2006年調入公安部,任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訓練局局長等職。在公安部工作7年後,李春生赴廣東,出任廣東省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督察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等職。

據報道,2013年12月,李春生曾領導指揮“雷霆掃毒”汕尾行動,剿滅蔡東家團夥,該案件後來被改編並拍攝成電視劇《破冰行動》。而在擔任廣東警界“一把手”近8年後,2021年1月,李春生當選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在李春生“落馬”後,有媒體梳理髮現,從工作履歷看,他曾與多名公安系統“落馬”官員有交集。

二十大後主動投案第二“虎”

李春生是中共二十大後被查的第七個中管幹部,也是官方通報“主動投案”的第二“虎”。

11月25日,官方通報,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張曉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現年65歲的張曉霈已于4年前卸任吉林省政協副主席等職,他也成為中共二十大後首個被通報“主動投案”的“老虎”。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在11月25日刊發了題為“主動投案才是唯一正確出路”的評論。評論指出,這是黨的二十大後,首個被通報主動投案的中管幹部,充分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所帶來的強大震懾,也體現了“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和相關政策的強大感召。

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共二十大的工作報告顯示,過去5年來,8.1萬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2020年以來21.6萬人主動交代問題。

有觀察家表示,主動投案人數的增加,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反腐敗標本兼治的綜合效應更加顯現。

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

包括李春生在內,中共二十大以來,已有范一飛、張福生、付忠偉、紀國剛、張曉霈、周建琨七名中管幹部接受審查調查。

有評論認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對此,中國官方強調“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作出“對享樂奢靡之風露頭就打,對頂風違紀行為從嚴查處”“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部署。

會議還強調,要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把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膽大妄為者作為重中之重,深挖細查、嚴懲不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