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昌12月8日電 (吳鵬泉 徐夢文)記者8日從江西省海外招商(日本·東京)網上推介會上獲悉,自1998年以來,中國中部省份江西累計引進日本投資項目179個,按商務部統計口徑實現進資6.24億美元,日本目前是江西第七大外資來源地。

江西省海外招商(日本·東京)網上推介會當天在江西南昌、日本東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活動旨在推進江西深度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區域合作,大力引進一批日本跨國公司、龍頭企業和重大項目。

江西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朱元發在致辭中説,中日邦交正常化尤其是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江西與日本經貿合作取得長足發展,日本已成為江西第五大雙邊貿易夥伴。2021年,江西與日本貿易額逾40億美元;今年前10個月,貿易額達38.8億美元,同比增長18.8%。

朱元發説,以五十鈴、京瓷、大金、住友商事、富士工業等為代表的一大批日資企業來贛投資興業,為江西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企業自身也取得優良的業績。

朱元發稱,希望日本企業發揮在數字經濟、智慧製造、醫療健康等産業領域優勢,深化與江西合作,分享江西發展新商機;發揮創新優勢,與江西深化科創平臺、高新技術和高端人才領域合作;希望雙方在綠色保護、綠色産業、綠色科技等領域合作加強合作,不斷推進生態保護與經濟協調發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