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星何以照耀中國】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伊沃娜·拉傑瓦茨在接受光明網專訪時表示,中國式現代化以不同於西方國家的“均衡發展模式”,為世界現代化實踐提供了新經驗和新範例,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她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汲取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智慧,在現代化進程中,中國秉持均衡的理念,注重人與自然、人與人的和諧,以及社會的協調發展。

拉傑瓦茨高度讚譽中國的脫貧攻堅成果,她指出,中國致力於促進社會公平,始終把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擺在重要的位置,“中國式現代化以人民為中心,這正是中國與西方國家的不同之處。”

拉傑瓦茨還提到,中國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兼顧生態環境保護,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特色。“中國在綠色技術的研發和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她舉例稱,“中國是第一大新能源汽車生産國,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對環境問題的重視。”

在採訪的最後,拉傑瓦茨指出,中國在現代化進程中踐行的發展理念是富有成效的,也同樣適用於其他國家。有必要認識到,一個國家在實現現代化的同時,同樣可以保持自身特色。

“除了在國際政治舞臺上發揮著愈加積極的作用外,中國始終願意與其他國家分享自身的發展經驗。我相信,未來的中國會更加成功。”拉傑瓦茨説道。(光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