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合肥12月1日電 空閒的時候,郭山秋韻喜歡抱著不滿一歲的兒子在村子裏閒逛。村民們看到,會停下來和她聊幾句,逗逗可愛的小朋友。

“我和愛人張力都曾在國外留學,後來在深圳工作。不過,現在我們一家三口很享受在湯家莊的生活。”郭山秋韻説。

湯家莊村位於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焦村鎮,這裡群山環抱,山青水綠。但在眾多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徽州古村落中,湯家莊顯得有些平平無奇。在郭山秋韻看來,把這樣一個山區村建設好,才更有普遍意義。

“我們不單單是來做個好看的民宿,我們要為鄉村建設貢獻力量。”張力説,自己學的是建築設計,看慣了大城市的千篇一律,各具特色的皖南鄉村深深地吸引了他。一個偶然的機會,張力和郭山秋韻發現了湯家莊,決定就在這裡紮根。

2015年,夫婦倆從深圳來到皖南,一頭扎進湯家莊,開始他們的“鄉村建設”計劃。

“湯家莊地處偏僻,有好山好水,但以前沒有什麼遊客。”湯家莊村黨總支書記焦貴寶説,以前村裏年輕人都出門打工,留守的大都是老人。鄉村要振興,産業、人才等必不可少。

在湯家莊,郭山秋韻和張力一人主經營、一人主設計,投資建設了綜合性鄉村旅遊度假項目“從築·黃山”,內容涵蓋精品民宿、露營營地、餐廳酒吧等。“鄉村要振興,不是資本下鄉就能實現。我們的理念是不能脫離鄉村,要以人為本,和村民實現合作共贏。”郭山秋韻説。

這個想法和村裏的打算不謀而合,眼下他們正在一起努力把湯家莊村打造成鄉村生活的幸福社區。“新村民可以為村裏提供工作崗位,為村民進行技能培訓,還能通過産業吸引遊客。”郭山秋韻説。

村莊的變化,70歲的老篾匠李維福感觸很深。

初冬的午後,李維福坐在小板凳上,一根根纖細的竹篾在他手中靈活舞動,十幾分鐘後,一個用竹子編織的手環就做好了。李維福説,以前用來維持生計的竹編,現在成了工藝品。村裏為他專門建了一個竹藝展示館,這些竹子編的東西遊客比較喜歡,很多都成擺件了。

湯家莊的發展吸引了不少新村民,舞蹈藝術家張毅就是其中一員。2020年,退休在家的他和愛人在湯家莊租下一處閒置農房,每年都會來這裡住上很長時間。“我的專業是舞蹈,住在這裡,發現村裏的婦女和兒童有這方面的需求,正好教教他們,今年中秋節還專門搞了一台節目。”張毅説,住在這裡感覺很踏實,村民們也很淳樸,“經常有村民把南瓜、冬瓜放你門口,你都不知道是誰送的。”

“這就是我們想要的鄉村樣子。”郭山秋韻説,不管是資本下鄉還是人才下鄉,鄉村振興都不能脫離農村原本的樣子,不能脫離世代住在這裡的村民。更多的是合作,互幫互助,互相影響。

焦貴寶説,新村民的到來,讓農村發展有了更多的可能,也讓村民們長了見識,以前哪能想到這裡還能有小酒館、麵包房。目前,湯家莊已有十幾處閒置農房改造之後租給新村民,還有一些正在商談接洽中。

郭山秋韻對湯家莊的未來充滿期待,她和愛人計劃在湯家莊引進教育機構,重點開展自然教育等課程。“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寒暑假期間,家長能帶著孩子在湯家莊體驗鄉村生活。”郭山秋韻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