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北京召開第429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通報最新情況。

今起,這些人員可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自11月30日起,對全市長期居家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人員、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無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涉疫商超、便民網點、前置倉、

物流快遞轉机站、大倉等要快封快解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關工作。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全市要“下好一盤棋”,處理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關係。重點項目、重點工程、重點企業要在控制好疫情的前提下不能停,加大助企紓困政策措施力度。

要全力做好市場保供穩價,涉疫商超、便民網點、前置倉、物流快遞轉机站、大倉等要快封快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確保正常運轉。要加強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服務,進一步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完善“白名單”制度,保障足夠運力,暢通配送渠道,不斷提升生活必需品保供能力。

要保障水電氣熱運等城市“生命線”安全有序運作。關注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需求,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儘快盡力幫助解決,盡最大努力降低疫情給市民群眾生活帶來的影響。

繼續完善“15分鐘核酸採樣圈”

動態調整點位服務時間

優化核酸檢測點位佈局,繼續完善“15分鐘核酸採樣圈”,滿足市民朋友出入公共場所查驗核酸陰性證明需求。

在小區(村)內或周邊適當增設採樣點,方便市民朋友就近採樣。根據市民核酸檢測需求,動態調整點位服務時間。各區設置的24小時採樣點,將為有需求的市民朋友提供全天候採樣服務。進返京人員嚴格執行落地檢政策,落實好落地“3天3檢”要求。

廣州: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屹在11月30日下午舉行的廣州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全面、準確、完整貫徹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各區正在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其中,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張屹表示,廣州各區將科學精準劃定高風險區。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盡最大努力減少因疫情防控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張屹表示,廣州各區將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密切接觸者原則上落實集中隔離觀察,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實施居家隔離。

來源:新華社(記者馬曉澄)、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賀勇)、北京日報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