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國機遇為亞太繁榮注入新動力

發佈時間:2022-11-29 05:35:00  |  來源:參考消息網  |  責任編輯:劉維佳
分享到:

《俄羅斯報》11月25日發表康斯坦丁·謝平的署名文章,題為《中國在印尼和泰國的“峰會周”發出了哪些呼籲》。文章摘編如下:

個別大國企圖根據“分而治之”原則征服因新冠疫情而被削弱的世界,這是不可接受的。國際社會需要齊心協力,以共同解決迫切問題,回歸發展,共用發展紅利。這是中國在11月“峰會周”,即二十國集團(G20)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上傳遞的主要資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中説:“亞太地區曾飽受衝突戰亂之苦,成為大國爭鬥的競技場、國際矛盾的聚集地……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人民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

他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講話説:“我們應該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

在G20峰會上,習近平指出:“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只會割裂世界,阻礙全球發展和人類進步。”他的這一觀點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的認同。後者警告説,世界經濟分裂為多個地緣政治集團將導致全球經濟每年損失1.5%,而亞洲的這個數字甚至會高達3%。

中國此前也多次聲明,無論在地區還是世界,都不會搞集團政治。

北京官方在會議上特別指出,必須停止把在最緊迫的全球問題上的國際合作政治化。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強調:“要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撤銷單邊制裁措施,取消對相關科技合作限制。”

中國指明疫後復蘇和未來發展的三大支柱,這成為西方製造“全球動蕩”企圖的替代方案。在中國領導人看來,這個方案應該更具包容性、可持續性、普惠性。為此,中國領導人呼籲各國摒棄保護主義和單邊政策,加強一體化進程,發展自由貿易。

早在2014年,觀察家們就對龐大的亞太自貿區應當圍繞什麼來建設爭論不休。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對主要政治學家和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46%的受訪者主張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基礎上建立亞太自貿區,42%的人支援擴大東盟-中國經濟區的想法。

今天,一切都變了。美國的TPP倡議遭到重創,目前相關機制在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構建。而東盟-中國自貿區則證明了自己的生命力:東盟自2020年起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連續13年都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今天,這個自貿區被納入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倡議——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它集合了東盟十國、中國、南韓、日本、紐西蘭和澳大利亞,佔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的三分之一。

越來越清楚的是,亞太一體化的主動權正傳遞到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手中。北京的言論讓人有理由相信,中國將繼續在廣闊的亞洲及其他地區發揮經濟“連通器”的作用。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重申,中國“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中國可能很快就會提出“連通世界”的新倡議:中國國家元首透露,明年,中方將考慮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