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漁鎮推出風情遊 成“網紅打卡地”

發佈時間:2022-10-06 06:34:0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馮維健  |  責任編輯:劉維佳
分享到:

新華社石家莊10月5日電 彰顯漁村文化的景觀墻、充滿漁家風情的海鮮一條街、古色古香的歧口民俗館……國慶假期,河北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南排河鎮遊人如織,很多市民來到這裡逛小鎮、嘗海鮮、住民宿、賞非遺,渤海漁鎮成為“網紅打卡地”。

兒童在南排河鎮漁村文化景觀墻前玩耍。(受訪者供圖)

南排河鎮位於滄州渤海新區東部,靠海臨港,鎮域海岸線全長65.8公里,約佔河北省海岸線總長的七分之一,是純漁業鄉鎮。近年來,當地推出渤海漁村風情遊,吸引眾多遊客來此賞海濱風景、品漁村美食、體驗漁民勞作,休閒漁業成為主導産業。

俗話説“靠海吃海”。南排河鎮歧口村是典型的漁業村。行走在歧口海鮮美食街,一家家海鮮館鱗次櫛比,梭子蟹、皮皮蝦、八爪魚……各家門前張貼的“招牌菜”,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

“這裡的人們傍海而居,靠海而生,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漁區文化。”走進歧口民俗館,講解員正在向遊客介紹這裡的民俗文化。展區墻上懸挂著船模、渤海漁村剪紙等創意作品,展櫃上擺放的地籠、漁叉、船錨訴説著漁民出海捕魚的艱辛。

季家堡村漁民杜寶槐把別人瞧不上眼的螃蟹殼當成“寶貝”,在上面寫詩作畫,創作出精美的蟹殼畫作品,贏得遊客青睞。“來這裡旅遊,除了吃海鮮,還能帶走工藝品,留下獨特的記憶,讓大家不虛此行。”杜寶槐説。

杜寶槐在創作蟹殼畫。(受訪者供圖)

碧水藍天,海風輕拂。碼頭上,20多艘觀光船整齊排列,幾位遊客正排隊檢票登船。船艙內設有KTV和桌遊,遊客在觀光海景的同時還能暢玩一路。船尾挂有漁網,如果不是休漁期,遊客還能在船上體驗撒網,感受漁民海上作業的樂趣。

遊客在南排河碼頭排隊登船。(受訪者供圖)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遊客可以入住漁村民宿,深度感受漁家風情。張巨河村村民陳金棟利用村內閒置的老房子,改建了5套不同主題的民宿。這些民宿保留著漁村特有的海草房、石頭墻,庭院設計更是別出心裁。

記者走進一間民宿看到,院墻上挂著漁網,院內設置了微型沙灘景觀,院角擺放著傳統漁具,屋內放著各式貝殼,隨處可見海洋元素。村民胡志明在村內當起了民宿管家,負責接待遊客,向大家講解漁村文化,月收入4000多元。

根據《黃驊市南排河鎮旅遊發展規劃(2019-2025)》,南排河鎮對21個漁村的旅遊線路進行規劃,鹽場、蝦池、漁港、碼頭等各種漁區資源充分整合,在豐富業態提升旅遊體驗的同時,幫助漁民從傳統漁業的依賴者轉變為特色旅遊的參與者。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