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網訊: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為探索空間格局上的國家區域協調發展開啟新階段。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要區域發展戰略,“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紮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始終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秉承和踐行的基本方位及目標導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京津冀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不斷推動區域協同走向更高品質發展。尤其是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的突破性進展,為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提供了有益的路徑選擇。回溯京津冀協同發展歷程,系統考察協同發展的內在規律和動力機制,不僅有助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關鍵階段再發力、再深化,更是為鞏固和提升未來我國區域發展競爭新優勢提供重要理論支撐。

  思想偉力引航區域協同新階段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時就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奠定了戰略方向和基本內涵。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要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進一步增強了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體制機制的勇氣。201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審議通過,標誌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進入規劃建設與整體實施的實質性階段。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動能,突顯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歷史性和時代性。2019年1月,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關鍵階段的戰略時點,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向改革創新要動力,發揮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將京津冀打造成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更是為未來京津冀協同發展指明瞭階段性方向和戰略著力點。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謀遠慮、運籌帷幄,科學把握時代大趨勢,在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性、系統性、現實性需求的歷史判斷上,以充分發揮京津冀區域發展優勢、動態蓄積京津冀發展動能、集中彰顯京津冀協同發展效益為價值取向和邏輯起點,謀劃部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鋪陳開啟了我國大尺度空間板塊引領區域發展的戰略新階段。

2021年10月,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正式投産運營。

戰略擘畫拓展區域協同新路徑

協同發展,理念先行。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充分發揮京津冀地區發展協調機制的作用,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首先解決的理念問題。在三地合理髮展訴求與區域整體利益之間求取最大公約數,形成真正體現個性與共性融合的區域一體化發展觀,有效破除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層次的約束與障礙。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國家戰略層面的系統工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為“牛鼻子”牽一髮而動全身。以此為突破口和主要抓手,重點調整區域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不僅是緊抓“牛鼻子”的有效窗口,更是形成區域新增長極的重要內容。“疏解”不僅要廣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資源,同時天津、河北要實現更好發展也需要連同北京發展一起來考慮,習近平總書記為如何抓好這個“牛鼻子”明確了思路、提出了方向。

産業協同發展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中之重。著力加快推進産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産業發展鏈條,形成區域間産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對接産業規劃,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就是要構建高水準産業創新協同平臺和載體,形成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帶動形成更高層次的産業協同創新格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京津冀協同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提出的根本遵循。著力解決百姓關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用,體現了以社會治理現代化創新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更廣範圍、更大領域實踐的戰略勾畫。

系統推進探索區域協同新模式

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科學規劃與理念先行下的系統推進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探索新模式的題中之義。

系統性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為其他區域發展提供了樣板和示範。從實踐結果看,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環節改革創新有序有效、關鍵領域不斷實現結構優化。截至2021年底,中關村企業在津冀設立分支機構達9032家,北京在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超1600億元,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疏解,區域産業資源要素的空間佈局結構不斷優化提升。“軌道上的京津冀”“1小時交通圈”等交通一體化的加速進行,以及跨區域GDP分計方式、稅收分成機制、財政轉移支付制度、生態補償機制等更多領域不斷涌現首創性制度探索。

截至2022年年初,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已形成以致導科技、聯匯智造、威努特等為代表的智慧科技産業,以一瑞生物、海河生物、生命匯等為代表的生命大健康産業,以和能人居、藍星清洗等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産業,以中國(濱海新區)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等為代表的科技服務産業。園區2021年新增項目1093個,三年年均增長47%,自園區成立以來首次實現年度新增企業過千,科技企業超500家。

京濱城際鐵路起自京唐城際鐵路寶坻站,正線線路全長約96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全線共設置車站4座,分別為寶坻站、北辰站、天津機場站、濱海西站。這兩條線路的開通運作將進一步完善優化區域路網佈局,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進程,推動各種要素按照市場規律在區域內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讓“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更好地結合,體現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系統推進機制的張力和整合力,也為新時代適應新形勢,謀劃區域協調發展新思路提供了解決方案。

本期特邀專家 王雙(天津社會科學院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津雲新媒體編輯 劉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