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10月3日電 上海3日再次熱出“新紀錄”:最高氣溫最終定格在36℃,刷新了自1873年上海有氣象記錄以來最晚高溫日紀錄;同時也創下10月份最高氣溫紀錄。

此前“最晚高溫日紀錄保持者”為1947年9月27日;而此前“10月份最高氣溫紀錄保持者”為1984年10月2日的34℃。同時,申城當日也收穫10月罕見高溫黃色預警信號,成就了今年第50個高溫日。

“上海氣象史上,10月出現高溫很少見。”上海市氣象局首席服務官鄔銳表示,隨著副熱帶高壓加強西伸,當日上海升溫達到鼎盛,最高氣溫邁上高溫線。

然而,秋天已經離申城越來越近。在南方“秋老虎”發威之時,北方的強冷空氣已經啟程。未來幾天,強冷空氣將大舉南下,直衝高溫腹地。

當日14時冷空氣前鋒已到達山東中部,主要影響淮河以北地區。隨著冷空氣繼續南下,4日起將影響長江流域及江南一帶。

上海氣象部門預計,4日早晨起,冷空氣將開始影響上海,氣溫將出現明顯下降。

實力雄厚的冷空氣,降溫“後勁”更足:6日,申城最高氣溫將跌至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