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9月30日電 (記者 王帆)聯合國安理會9月30日就一項關於烏克蘭問題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由於常任理事國俄羅斯的否決,草案未獲通過。

該草案由阿爾巴尼亞和美國共同執筆,旨在反對烏東四地進行“入俄公投”。

表決結束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作解釋性發言。張軍説,中方對剛剛付諸表決的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我願就中方的投票立場作如下説明:

第一,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援。

第二,烏克蘭危機延宕七個多月,危機及其外溢效應已經帶來廣泛的消極影響,危機日益呈現長期化、擴大化的前景令人擔憂,中方對此深表關切。我們認為,當務之急是要全力推動局勢緩和降溫,引導當事方儘快重啟外交談判,開啟政治解決大門,將各自合理關切納入談判中,把可行選項擺到桌面上,為早日停火止戰作出努力。

第三,安理會作為國際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應當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優先用好聯合國憲章賦予的斡旋調解工具,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負責任、建設性的作用。安理會的任何行動都應當真正有利於緩和局勢、化解危機,而不是激化矛盾、加劇對立。

第四,烏克蘭危機發展至此,是各種矛盾長期累積疊加的結果。事實表明,政治孤立、制裁施壓、拱火澆油和集團對抗,不會帶來和平,只會讓形勢更加惡化,讓問題更加複雜難解。中方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採取加劇局勢緊張的行動,為通過外交談判解決問題留出空間。

張軍表示,作為負責任的國家,中國始終站在和平一邊。我們將繼續為緩和局勢、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