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黨員】王於昌:一切聽黨的,一生跟黨走

發佈時間:2022-10-01 14:22: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謝露瑩 馬皖雪 彭流萍 段艷梅  |  責任編輯:唐佳蕾 張艷玲
分享到:

海報設計:李佳懌

中國網10月1日訊(記者 謝露瑩 馬皖雪 通訊員 彭流萍 段艷梅)“當時,我在導彈二營負責沖洗導彈、為導彈加注氧化劑……”胸前挂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模範退役軍人”等眾多勳章的王於昌,正在與青年官兵講述他兩次參與擊落美制U-2高空偵察機的戰鬥故事。

這位86歲高齡的老英雄,情緒激動,深情勉勵青年官兵刻苦訓練,時刻準備打仗,敢於奉獻犧牲。

功勳卓著,數十年深藏功名

1936年,王於昌出生於安徽蕭縣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安徽省蕭縣素有崇軍尚武的傳統。18歲那年,即將初中畢業的王於昌響應黨的號召,參軍入伍,成為一名航空兵。他先後在成都航校預備學校、太原第10航校接受培訓。

20世紀50年代末,敵軍使用美國U-2高空偵察機屢屢進犯,對我重要軍事設施進行偵察。1963年11月,王於昌跟隨所在部隊奉命趕往南方某地伏擊敵機。在此期間,王於昌兩次參與擊落美制U-2高空偵察機,立下戰功。

王於昌説:“這種偵察機可在2萬多米的高空自由飛行,以每小時900到1000公里的速度在上空肆意挑釁。將它打掉,當時,是最高目標。”

1964年7月,他被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部授予個人一等功。1973年3月,王於昌轉業。數十年來,他深藏功名,一直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直至退休。

然而,王於昌怎麼也沒想到,在他退休多年以後,會成為一名“明星老兵”。

2019年,他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對方告訴他,到蕭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進行資訊採集。該局工作人員李影回憶説,當時他們要看王於昌的退伍證。王於昌表示,因時間久遠,不慎遺失。隨後,王於昌從家裏匆匆拿來獎狀和照片等輔助物證。李影和同事瞬間把目光聚焦在一張“立功獎狀”和合影照片上。那張照片,王於昌與毛主席在一起。

1  2  3  4  5  6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