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報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劉霞)據英國《新科學家》網站29日報道,當天,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的“朱諾”號木星探測器,在距離木星衛星木衛二“歐羅巴”上空352公里處掠過,為其拍攝了20年來最近距離的照片。這是“朱諾”號第三次在距離“歐羅巴”500公里範圍內飛行,此次近距離拍攝獲取的照片畫面清晰且詳細。

在飛越時,“朱諾”號的速度接近每秒24公里,因此它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收集詳細數據,然後告別“歐羅巴”,繼續前行。在這段時間裏,它為“歐羅巴”拍攝了照片,並收集了這顆星球的表面組成、內部結構及其與木星磁場相互作用的數據。照片顯示了橫穿“歐羅巴”表面的山脊和溝渠,以及小型撞擊坑。

行星科學研究所的坎迪·漢森在一份聲明中説:“科學小組將把‘朱諾’號獲得的全套圖像與之前任務的圖像進行比較,看看‘歐羅巴’的表面特徵在過去20年中是否發生了變化。JunoCam拍攝的圖像將對現有地質圖進行補充,取代現有解析度較低地區的圖像。”

這些新數據將有助於研究人員為“歐羅巴快帆”任務作好準備,該任務將於2024年發射,以確定寒冷的“歐羅巴”冰層下是否有生命繁衍生息,以及冰層之下是否存在淺層液態水。

2011年8月,“朱諾”號木星探測器從美國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點火升空,開始踏上遠征木星之旅。

1610年,伽利略發現了木衛二,它是木星第六顆已知衛星,也是木星的第四大衛星,直徑約3100公里,一直被認為是太陽系內産生和進化地外生命的最佳地點之一,讓很多天文學家深深著迷,也是NASA未來太陽系空間任務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