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究竟誰是破壞“北溪-1”和“北溪-2”海底輸氣管道的幕後黑手,俄羅斯與美國展開激烈交鋒。俄聯邦總檢察院已就“北溪”天然氣管道遭破壞事件以“國際恐怖主義襲擊”罪名進行立案調查。聯合國安理會也應俄請求於週五就“北溪事件”召開緊急會議。俄羅斯還將矛頭直指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方就拜登此前揚言要“終結‘北溪-2’管道”的言論作出回答。美國則斷然否認,並指責俄羅斯是借“北溪事件”“傳播虛假資訊”。與此同時,俄方29日宣佈,頓涅茨克等四地“入俄”條約簽署儀式將於30日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總統普京將出席儀式。不少分析認為,未來無論是俄烏局勢,還是俄歐關係都已經沒有轉圜餘地。而俄烏衝突的最大受害者則是歐洲。彭博社稱,“北溪”管道被破壞造成的俄天然氣供應中斷,對歐洲的影響可能會使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相比之下都黯然失色。報道預測,歐盟27國今年的GDP總量甚至可能萎縮5%。

“第四個泄漏點”

“瑞典發現‘北溪’管道的第四個泄漏點”,德國《明鏡》週刊29日報道稱,在“北溪”管道被發現有三處遭到破壞後,瑞典當局宣佈發現第四個泄漏點。瑞典海岸警衛隊發言人稱,新發現的泄漏點位於“北溪-2”管道,由於這個泄漏點比較小,一開始沒被發現,瑞典海岸警衛隊在附近調查和巡邏時才注意到它。該發言人稱,目前四個泄漏點中兩個在瑞典專屬經濟區內,在海面形成的“氣泡圈”直徑分別為900米和200米,另兩個位於丹麥專屬經濟區。報道稱,顯然這次對“北溪”管道的損害要比最初想像的大得多。

對“北溪”管道遭破壞,德國《每日鏡報》引述政府人士的話悲觀地稱,“北溪”管道遭到的蓄意破壞,或許已經對管線造成“無法修復的損壞”。德國官員稱,如果不能迅速修復被毀管線,太多含鹽海水會流入管道,不可逆地腐蝕它們。

截至目前,德國、丹麥、瑞典和俄羅斯等相關各方均認定“北溪”管道泄漏是蓄意破壞所致。上述各方都表示將進行調查。俄羅斯《生意人報》29日稱,俄聯邦總檢察院已就“北溪”天然氣管道遭破壞事件以“國際恐怖主義襲擊”罪名進行立案調查。俄羅斯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此次事件舉行緊急會議,會議將在當地時間30日舉行。俄方表示,俄羅斯堅決要求對破壞管道事件進行全面、客觀的調查。

俄《觀點報》稱,在所有直接受“北溪”管道爆炸影響的國家中,瑞典首先展開了調查,丹麥和德國表示將協助調查,但俄羅斯沒被上述國家邀請參與調查。報道稱,目前歐洲面臨艱難的選擇,要麼再次展示“可恥的大西洋團結”,要麼鼓起勇氣進行誠實的調查。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29日引述俄聯邦委員會議員多爾戈夫的話稱,歐洲國家似乎不希望邀請俄羅斯,但俄有權參與調查。歐洲必須明白,沒有俄羅斯的參與,就不可能對事件進行客觀調查。顯然,要麼有人對這一調查不感興趣,要麼有人已經知道誰是罪魁禍首。

俄美將矛頭指向對方

“北溪”天然氣管道遭到破壞,各方對“幕後黑手”身份眾説紛紜。歐洲多數國家官方對此表態謹慎,甚至一直對俄強硬的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也罕見地拒絕置評。與此同時,俄羅斯和美國則將矛頭直指對方。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此前有關“北溪事件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的言論荒唐可笑。她説,“美國多年來一直想盡各種方法企圖打擊這一管道項目……因此,當布林肯先生説破壞這一項目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時,這真是荒唐可笑。這是謊言。”布林肯前一天稱,“北溪事件”的原因正在調查,“如果有關破壞活動的消息被證實,顯然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扎哈羅娃28日還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視頻並“點名”要求拜登回應。她發佈的視頻顯示,拜登在今年2月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曾威脅説:“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溪-2’管道將被終結。”當有記者問該管道在德國的管轄之下,美國如何“終結”時,拜登稱:“我向你們承諾,我們能做到。”

扎哈羅娃要求美方對拜登這一言論作出解釋:“美國總統拜登有義務回答一個問題,當‘北溪’管線遭到破壞時,美國是否將威脅付諸行動……歐洲必須知道真相!”

對於俄方的質問,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28日在記者會上稱,拜登當時所説的“終結”手段,只是推動德國政府凍結“北溪-2”項目,“美國不應為此事負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也稱,關於美國以任何方式參與破壞“北溪”管道的説法是“荒謬的”,他指責俄羅斯借此“傳播虛假資訊”。美國國務院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發佈普賴斯這段講話的視頻並在配文中指責,“俄羅斯在傳播虛假資訊方面有很長的歷史”。不過,有美國網友質疑稱:“當你們這樣説時,難道不是你們自己親口承認美國在傳播謊言、錯誤資訊、虛假資訊方面有更長的歷史?”(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曾公開承認“我們撒謊、欺騙、偷盜”。——編者注)

就連美國福克斯電視臺主持人卡爾森也懷疑這件事是拜登政府所為。卡爾森28日在節目中指出,總統所説的任何一句話都不是隨便説説的,尤其是拜登當時用的是準備好的發言稿。卡爾森還説,俄羅斯自己不可能這樣做,因為炸掉自己的能源管道無異於“自殺行為”,這是俄與歐洲各國談判的重要籌碼。

一些西方媒體還試圖通過各種暗示“帶節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有匿名歐洲安全官員稱,管道泄漏發生時發現俄海軍艦艇就在附近。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9日反駁稱:“那裏是波羅的海,在那裏看到更多的是北約國家的飛行器和船隻,所以這是完全愚蠢且抱有偏見的消息。”

四地“入俄”條約週五簽署

與此同時,頓涅茨克等四個地區的“入俄”進程正加快進行。佩斯科夫29日表示:“新領土入俄條約簽署儀式將於週五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總統普京將發表長篇講話。”

俄烏局勢的發展使得俄歐關係正徹底走向決裂。美國“政治”新聞網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8日宣佈歐盟對俄第八輪制裁措施提案。根據該提案,歐盟將對俄石油價格設置上限。馮德萊恩表示,永遠不會接受“入俄公投”,“我們決心讓克里姆林宮付出代價”。

歐盟這次制裁還將肥皂、衛生紙等列入禁止進口的清單。對此,扎哈羅娃在社交媒體上嘲諷稱:“這讓人想起兩百年前,拿破侖在給約瑟芬的信中寫道:‘別洗澡,我正日夜兼程趕來,三天后就到。’”她説,“這是歐洲人在返祖。”

歐洲人正對自己可能受到的傷害感到不滿。路透社稱,數萬民眾28日在布拉格街頭舉行示威,抗議政府制裁俄羅斯的政策推高能源價格。示威者指責捷克政府只為歐盟、北約和美國勢力服務,並以犧牲捷克人利益為代價。歐洲其他多國近來也發生類似的示威活動。

彭博社稱,如果接下來幾個月天氣特別寒冷,歐盟27國的GDP總量萎縮幅度可能高達5%,其中德國將是受影響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報道稱,最終影響可能比預測的還糟糕。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奧諾雷稱,這不僅僅是三個月的問題,如今歐洲揮之不去的恐懼是,未來幾個月的痛苦可能只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