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防衛省消息,28日,3架德國戰機抵達日本,與日本航空自衛隊開展為期3天的共同訓練。這是雙方首次在日本領空舉行演習。德國國防部長蘭佈雷希特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

在此次演習中,德國和日本將分別派出3架“颱風”戰機和3架F-2戰機參演。聯演目標是促進互相了解,提高戰術技能,雙方訓練的範圍限于編隊和導航。分析認為,雙方演練課目雖然簡單,但可以提升德國在亞太地區的聯合空戰能力,同時幫助德國戰機融入亞太盟友的作戰指揮系統。

德日空中聯合訓練是德國“疾速太平洋2022”空中聯合軍演的一部分。該軍演開始於8月15日,當天德國空軍13架軍機從本土起飛,在24小時之內抵達新加坡,旨在顯示德國空軍可以在該地區實現快速部署。這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首度將戰機派到印太地區。此前在2021年11月,德國海軍護衛艦“巴伐利亞”號曾停靠在日本東京港口。蘭佈雷希特26日在接受《日本時報》採訪時表示,德國陸軍還將參加明年在澳大利亞舉行的多國演習,接下來的一年將重新部署海上部隊。

“安全事關所有人,任何國家都不能袖手旁觀。”蘭佈雷希特説,“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在印太地區正日益受到挑戰,“我們知道,歐洲—大西洋安全和印太安全是相互聯繫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希望幫助維護這個重要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對於有批評者認為,中國和朝鮮對德國構成的直接安全威脅很小或根本沒有,蘭佈雷希特表示,鋻於印太地區對德國乃至整個歐洲的經濟和地緣政治重要性,“那裏的任何衝突都會以多種方式對德國産生巨大影響”。這位德國防長還表示,她認為日本在印太地區安全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28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德日加緊合作有三方面考量。首先,德國是北約的重要成員。日本希望通過和德國進行軍事合作,進而把北約及其他北約成員國引入到東亞來制約中國。其次,德國也願意借機把勢力和觸角擴展到東亞地區和印太地區,這有助於擴大德國的地區和國際影響力。除此之外,“雖然德日兩國表面上沒有明確表示,但實際上都存在通過軍事交流與軍事聯合來制約中國的台灣政策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