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9日電 2023年的《故宮日曆》近日在北京故宮博物院首發,呈現了三百餘件不同朝代的珍貴文物,並運用高科技,讓人物和故事動了起來。希臘希中網刊發題為《<故宮日曆>裏的中國味兒與鄉愁》的評論文章稱,文創産業不僅拓展了各國博物館的發展之路,更成為文化遺産的世界共用方式。

文章指出,《故宮日曆》是故宮博物院的一張文化名片,成為溝通東西方文化的重要媒介。十幾年來,隨著網際網路、高科技的發展,隨著國風復興與消費升級,故宮文創産業迎來巨大商機。從日曆、口紅、到咖啡杯、小夜燈,再到能吃的月餅、糕點,甚至輸入法,故宮文創讓塵封在博物館裏的文物“活”了起來,讓其所承載的中國傳統文化走進了現代生活,並飛進“尋常百姓家”。

文章稱,對於外國人來説,故宮文創産品“中國味兒”濃,並獨具創意和趣味,讓人耳目一新,接觸故宮文創,就是在走近中國的歷史故事及其所蘊含的文化;對於海外華人來説,故宮文創産品就是鄉愁,就是家國印記,感受故宮文創,就是在重溫家國情懷以及那份對於民族文化和東方審美的親切感。

文章還指出,其實世界各大博物館早就走上了文創之路,大英博物館在20年前就將文創産品作為主要創收渠道。如今,各大博物館的文創商品通過線上線下活躍在中國市場,打開中國消費者的眼界。大英博物館近年還將全部800多萬藏品的IP授權中國公司,進行符合中國市場的二次創作,吸引無數中國民眾。

文章最後説,正如大英博物館館長哈特維希·菲舍爾所説:“故宮博物院在文創領域做得棒極了,大英博物館正與中國同行互相學習。”中西博物館之間需要不斷地破圈、破壁與破浪,需要更多的互聯、互通與互動,只有這樣,才能跨越地域和文化阻隔,更好融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