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9日電 2013年,當竹內亮決定到妻子趙萍的家鄉南京定居拍攝紀錄片時,他們沒有想到,如今在中國的社交平臺上能收穫500多萬粉絲,還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點讚。

據“日本頭條”報道,今年夏天,竹內亮剛拍完紀錄片《再會長江》。去年10月開始,他和團隊從長江源頭出發,向東行駛6300公里,從青海、雲南、四川、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一路拍到上海的長江入海口,記錄沿岸的所見所聞。

竹內亮與長江有著特別的緣分。2010年,還在日本NHK電視臺工作的竹內亮,受命到中國拍了《長江天地大紀行》紀錄片。十多年過去,他想看看長江沿線有哪些發展變化。“日本人很喜歡長江的風土人情和歷史文化,尤其鍾愛三國文化,希望《再會長江》可以幫助日本人更深入地了解長江。”

2004年,26歲的竹內亮在工作中結識了在日本留學的南京姑娘趙萍,對她一見鍾情,倆人攜手走進婚姻的殿堂。在認識趙萍之前,竹內亮對中國的認識幾乎都來自《三國演義》,此後,他慢慢解接觸了中國文化,並逐漸愛上了中國。

在他的堅持下,2013年全家人從日本搬到南京,開始創業之旅,他們給公司取名為“和之夢”,“和”代表著“促進中日文化交流、打破偏見”的初心,他希望能夠將中日兩國的魅力文化介紹給對方。

9年間,竹內亮夫婦行走于中國各地,拍攝了大量紀錄片。2015年,竹內亮拍攝《我住在這裡的理由》介紹在日本生活的中國人和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開始受到關注。

2020年,竹內亮拍攝的疫情紀錄片《南京抗疫現場》《好久不見,武漢》和《後疫情時代》,在中日兩國引發熱議,兩次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點讚。華春瑩這樣評價:“對竹內亮導演不帶偏見地真實記錄中國走過的這段非凡歷程表示讚賞。這個世界需要有人去傳遞真實情況和真實情感。”

在竹內亮的紀錄片裏,總能看到各地生活的煙火氣。他拍攝時從不設定腳本和主題,而是邊走邊拍,捕捉最真實的生活,“我不喜歡引導,更希望拍攝到真實的故事。”

這幾年,竹內亮在社交平臺迅速走紅,在中日兩國都收穫諸多讚譽,被網民親切地稱為“亮叔”。去年,他出版了新書《竹內亮鏡頭下的真實中國》,記錄了他從日本移居中國,並堅持用外國人的視角客觀記錄中國故事的點滴。

竹內亮表示:“我希望能夠記錄真實的中國和日本,把兩國優秀的文化表達出來,讓更多人看到,消弭隔閡。”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竹內亮看到,近年來,中日民間交流逐漸增多,雙方民眾對彼此國家的認知也在逐步加深。

最近,竹內亮回到日本探親。他發現,日本Z世代的年輕人和上一代人對中國的印象完全不一樣,日本年輕人很喜歡中國的潮流文化和高科技,比如抖音、遊戲、化粧品、科技産品等,遊戲《原神》在日本爆火。

竹內亮希望,在兩國的社交平臺上,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兩國的文化和生活,增進了解加深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