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在即將開啟下一個50年征程之際,中日應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今天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日。”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分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賀電,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50年前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歷史意義和50年來雙邊關係發展成就,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展望、指明方向。

汪文斌説,50週年是中日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5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卓越的戰略眼光和政治膽識,作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決斷,揭開了兩國關係的嶄新篇章。50年來,雙方先後達成四個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識,奠定了中日關係的政治法律基礎。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長足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也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

汪文斌説,在即將開啟下一個50年征程之際,中日應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重溫建交初心,致力和平友好,順應潮流大勢,拓展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