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紀錄片《征程》|第三集 智造的力量

發佈時間:2022-09-29 19:00:00  |  來源:央視網  |  責任編輯:吳疆
分享到:

他們研發、製造水陸兩棲飛機,托舉中國大飛機夢想。他們打造中國高鐵亮麗名片,挑戰速度新極限。製造業,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興國之器。跨越百年,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

“鯤龍”AG600,中國自主研發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清晨六點,黃領才到達現場。又一次試飛即將開始。今天,他們將測試飛機在兩千至三千米高度時的操作性能。

大型水陸兩棲飛機,可以滿足我國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是國家應急體系的“空中利器”。 AG600擁有4500公里的大航程,可以從中國最北端直飛海南三亞。獨特的大通艙結構設計,一次可救援50人。艙底設有大型儲水箱,只需20秒,即可從水面汲取12噸水,實施滅火救援。它與大型運輸機運-20、噴氣式客機C919並稱為中國大飛機“三劍客”。

航空工業通飛華南公司 總工程師 黃領才:每次我們機組登機,我們都會送他們到機前,每次飛行回來,我們也都會去迎接機組,我們把每一次飛行都當作第一次飛行來認真地對待,因為畢竟飛行總是帶有一定的風險。

一切準備就緒,飛機即將起飛。得到塔臺通知,飛機緩緩推出,幾分鐘後,飛機順利騰空。

中控室氣氛瞬間緊張起來。從監控畫面上看,飛機仍在正常飛行,但黃領才他們發現起落架沒有收放到位。突如其來的意外讓這場試飛匆匆結束。起落架收放出現故障,直接影響飛機起降的安全,他們絲毫不敢大意,排查故障的工作立即展開。

飛機的設計製造是極其複雜的系統工程。工程師們正是在這樣的點滴改進中,不斷完善設計。

我們水動力實驗室做了上萬次的滑行實驗,做了幾十種模型,開始有些模型不行,在滑行過程當中不斷地這種撞擊拍擊,把模型都撞壞了。

航空工業AG600項目 現場常務副總指揮 熊賢鵬:我們幹一架飛機,前面考慮得再好再完美,等你到把這個飛機做出來的時候,你總會發現,你還是會有遺憾。我們實際上就是在這個遺憾中,不斷地去前進。

經過上萬次試驗,調整飛機的上百萬個參數。歷時五年,AG600團隊完成了第一架技術驗證機的最終設計方案。他們又用了兩年,在第一代機型基礎上,完成了第二架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的設計。

AG600選裝四台國産渦槳發動機,全機五萬多結構件、兩萬多系統件中,98%由國內供應商提供,主要機載設備均為國産配套,這是一架真正的“中國製造”。

AG600從研發到製造,培養了二十多家系統供應商,帶動上下游産業鏈協同發展,成為發展高端製造業的重要抓手。

晚上11點,這已經是大家排查起落架故障的第二天。大家反覆測試著起落架的收放。

經過系統排查,大家發現,這次起落架故障是感測器的問題。

長時間科研攻關,黃領才一直身處各種壓力之中,有時也會感到疲憊和焦慮。每每這時,他都會去一個地方看看。

這座雕像,是有著“中國航空之父”之稱的馮如。1909年,距離世界第一架飛機誕生僅僅六年,馮如就製造出了中國人的第一架飛機,三年後,在一場飛行表演時,不幸失事犧牲,年僅28歲。

航空工業通飛華南公司 總工程師 黃領才:在他犧牲之前,他還和他的同伴講,不要因為我的犧牲而終止了我們的飛機製造事業,當年馮如研製的飛機是世界先進水準的,很可惜的是他沒有能夠在他的手中實現中國的航空的強大,但是我們趕上了好的時機,我們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大型的型號的一個研製,我覺得我們很幸運。

2018年10月20日,AG600迎來更大的考驗。這裡是位於湖北荊門的漳河水庫,AG600要在這片800萬平方米的水域進行水上首飛。

滑行于萬頃碧波中的AG600,開始加速。最緊張的時刻到了。重達50多噸的大飛機,即將衝破水的阻力。在空中翱翔了近半個小時後,AG600平穩落于水面。

航空工業通飛華南公司 總工程師 黃領才:當時飛機安全落地,那時候眼淚“唰”就下來了,話都説不出來。這個其實那種激動,應該説那也是那一個八年多的研製歷程的綜合的一個反應。

航空工業AG600項目 現場常務副總指揮 熊賢鵬:我現在整個這個職業生涯,幹了AG600,我們感到非常自豪,也非常有幸,能夠有這麼一個機會,國家給了我們這個機會,能把這個型號幹下來。

2021年,第13屆珠海航展。AG600第一次在公眾面前展示汲水、投水系列滅火動作。這一功能,讓“鯤龍”AG600具備了強大的救援滅火能力。

從AG600立項至今……

這期間,一百五十多家單位、數以萬計的科研人員參與了AG600的研發製造,填補了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空白。

2022年中秋佳節,AG600項目的第二架飛機在湖北荊門進行了水上試飛。與此同時,第三架飛機在珠海完成了陸上首飛。未來它們都將投入到國家應急體系中,承擔滅火救援的重任。

航空工業通飛華南公司 總工程師 黃領才:能夠造出大飛機來,是你的工業技術基礎、你的技術要達到相應的這個水準,你才能造得出來。全世界能夠造大飛機的國家也寥寥無幾,因此它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的一個綜合體現。

過去十年,一件件像AG600這樣的國之重器,橫空出世,它們不僅引領中國製造走向尖端,也改變著每個人的生活。

  高鐵,一張閃亮的國家名片,它讓無數人在流動中追逐、實現夢想。

山東青島,這片龐大廠區,佔地面積達170萬平方米。近一半的中國高速列車在這裡研發製造,跨越山海,駛向全國各地。2022年5月,又一列嶄新的高鐵列車完成總裝,接受出廠前最後的測試。

梁建英是中國高鐵時代的同行者和見證者,參與了中國幾乎全部速度等級高速列車的研發工作。眼前這輛時速達到350公里的復興號列車,正是梁建英作為總工程師主持設計的傑作。幾百米外,與復興號列車相向而行的,是梁建英和團隊的又一傑作——時速可達600公里的磁浮列車。

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梁建英: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車,就是我們最新設計的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

如果這輛列車投入運營,將成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600公里的時速,接近復興號列車的兩倍。高速磁浮列車驚人的速度飛躍,是怎樣實現的呢?今天,梁建英和團隊正在進行列車的懸浮試驗。總重60噸的車體,將離開地面,在軌道上方10毫米處懸浮。

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梁建英:那麼如何能夠讓它把這麼大的一個重物,穩穩地浮起來,這就是我們要去攻克的難點,那麼我們就需要有這個感知系統,有這個控制系統,有這個執行機構。

軌道通電、啟動程式,列車離開軌道。軌道和車體中間,只有短短10毫米的距離。車體懸浮的力量來自超強的磁場。軌道和車底的線圈,通電後産生超強磁場。磁場像一隻無形的手,托舉起列車,完成速度的跨越。600公里時速,10毫米的距離,懸浮的穩定性,容不得絲毫差錯。

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梁建英:我們用了13個月的調試,才最終達到了理想的這樣的一個懸浮狀態,讓列車能夠非常穩地這樣地浮在這兒。那麼我們這個車輛,你想要它成功,想要達到你的理想的這個目標,這就像你的,養育你的孩子一樣,你一定要是花心思、花工夫。

高速磁浮列車的安全性,是梁建英和團隊最關注的問題。今天,他們準備進行碰撞試驗,測試車頭的安全性。

近三十年職業生涯裏,梁建英參與研發了二十多個車型,每個車型,在定型之前都需要完成十幾次的碰撞試驗。這是在考驗高速列車被動安全防護技術,這項技術是世界高速列車領域的一項“制高點”,梁建英團隊整整用了五年來研發。

高速列車,即將迎來一次安全性的測試。車頭吸收的能量,沒有達到預期水準。這意味著列車一旦發生碰撞,司乘人員的安全難以保證。團隊氣氛低沉,梁建英卻面色平靜。近三十年的研發生涯裏,這樣的情形她已經遇到過太多次。

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梁建英:你像咱們復興號這個車輛,從設計到我們車輛的這個交付,那我們一共是做了這個503項的倣真分析,做了這個5200多項的地面試驗,那麼做了2300多項的這個線路試驗,這個過程還是非常痛苦的。

作為研發,失敗是必然的,沒有哪一個研發成功是必然的,我們只要能夠把問題帶回來,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個事情。

“帶著問題回來就是收穫”,這是梁建英鼓勵團隊直面挫折時常説的話。

今天,碰撞試驗的結果沒有達到預期,梁建英平靜地帶領大家一起排查問題。最終發現,是列車車頭零件的加工精度和組裝順序出現了問題。

幾個月後,梁建英團隊再次進行碰撞試驗,結果表明,高速列車吸能裝置達到預期水準,司乘空間保持完整,車輛防撞性能優異。

未來,在更高時速的列車安全性保障上,梁建英團隊又邁出了一步。

從2016年開始,歷經五年研製,通過1680多項倣真計算、4250余項地面臺架試驗和500余項線路試驗,高速磁浮列車迎來了新一次的測試。

就像過去的近三十年一樣,每逢重要的測試階段,梁建英都要登車檢查各處細節。行李箱的大小,燈光是否有助於乘客的休息,都是她留意的地方。

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梁建英:以人為中心、以人為本的這個設計理念,是我們每一個設計師都應該遵循的基本原則。作為我們這樣的一個載運工具,我們本身就是為人來服務的。

今天,中國大地上馳騁的高鐵車型,幾乎有一半是梁建英主持或參與設計的,平常出行,梁建英也總是喜歡坐高鐵。

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梁建英:我們就會以乘客的身份去體驗,那麼看哪兒還有需要提升,我發現,這個工作實際上是給許多民眾帶來了幸福感,我們現在每次聽到他們説,你們這個高鐵真是給我們解決了大問題,那我聽到這句話,我覺著可能比給我獎勵我還要高興。

設計工作的間隙,梁建英經常去廠裏的製造車間看看,自動化機器人是生産線上的主力設備,下料、組合、成型,在這裡,每四小時完成一輛車體的生産。50萬個精細零部件涉及機械、冶金、機電、材料、儀器、電力、通信、化工等諸多産業,它們組成的龐然大物,是工業美學和中國製造能力的展現。

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梁建英:中國高鐵的創新走到了今天,實際上這也就反映出來了一個國家的強大,一個國家的政策的正確性,給我們帶來這樣的一個産業轟轟烈烈發展的一個好的時機。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興國之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製造業正發生著歷史性的變化。在世界500種主要工業産品中,中國有40%以上産品的産量世界第一,在多個行業形成規模龐大、技術領先的生産實力。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1%;隨著中國製造競爭力的明顯提升,中國正從製造業大國向著製造業強國大踏步邁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