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 大國工匠篇】巴圖散:堅守交通要道二十載,護八方百姓出行平安

發佈時間:2022-09-29 11:37:30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作者:刁雲嬌  |  責任編輯:劉峻淩
分享到:

編者按:“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旨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充分發揮先進模範人物的示範引領作用,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中國日報網9月29日電(記者 刁雲嬌)二十余載,他一直戰鬥在搶險一線,堅守著風雪肆虐的交通要道;二十四小時,他隨時待命準備出發,搶抓救援的最佳時機;數十公里,他帶領搶險隊員,守護八方百姓的出行平安。他就是新疆塔城公路管理局額敏分局瑪依塔斯防風雪搶險基地班長巴圖散。

鑽研技能,守護百姓平安

瑪依塔斯,號稱“魔鬼風區”,位於新疆西北部的額敏縣境內,是進出塔城的必經之地,也是世界上罕見的暴風雪災害地段,每年8級以上大風天氣長達150多天,刮大風時,能見度極低,常常出現大雪封路和車輛滯留的情況。冬季的瑪依塔斯路段被過往司機稱為“鬼門關”。

“我們要在這‘鬼門關’裏救人、救車,自己的技術一定要過硬,關鍵時刻機械設備絕對不能掉鏈子。”為適應冬季瑪依塔斯風雪路段的搶險救援工作,巴圖散刻苦學習和鑽研機械設備的使用性能。因勤學肯幹,他熟練掌握了各類除雪設備的駕駛、保養和維修技術,同事們稱他為除雪保通的“定海神針”,有他在,人和機械就沒大問題。

巴圖散和他的同事們在二十年間,累計救助車輛1.3萬餘輛,救助群眾6萬餘人。

  巴圖散(受訪者供圖)

在每一次搶先救援回來後,巴圖散都會把不同強度風吹雪對各種機械的影響一一記錄下來,利用空余時間檢修機械,拿著説明書一一對照,研究性能,不懂的時候就拉來其他隊員一起研究,仔細琢磨。慢慢地他從最開始熟練掌握自己駕駛的掃雪機,到輪推、鏟車,再到後來成為一名出色的、大家公認的多面機械手。

“請放心!有我們在,一個也不能撂下!”有群眾在遇險後受到驚嚇,巴圖散會用堅定的語氣回復並安慰他們,讓他們心安。在被成功救助後,不少群眾會打電話或到基地向他和他的隊員表示感謝,他常説“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科技助攻,提高救援能力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全國首例“北斗衛星定位”技術在瑪依塔斯風雪路段成功應用。在新技術應用初期,巴圖散作為班長,認真學習相關機械操作技術要領,不懂的地方虛心請教專家,認真做好筆記。雖然普通話水準不高,但他憑著一股韌勁,用拼音標記使用説明重點,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內就熟悉掌握了公路的標線和北斗導航GPS定位操作技術。

為了減少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誤差,最大限度地保障隊員們在8級以上暴風雪中安全救援,巴圖散結合自己對機械尺寸的了解,摸清操作間距,指導隊員們在看不見的情況下,如何利用北斗定位系統壓線前進、掉頭、開展救援。

有了北斗的護航,巴圖散和隊員們駕駛GPS導航系統的除雪機械成功完成了上百次的搶險,安全救助1萬餘輛車,成功救助、轉運人員4萬餘名,用精湛的技能捍衛了群眾安全。

  巴圖散(圖上方)和同事在暴風雪中交替背出受困群眾。(受訪者供圖)

傳道授業,踐行工匠精神

2019年,“巴圖散勞模與創新人才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圍繞公路養護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技術革新和技術成果的轉化應用。工作室現有12名成員,都是來自公路養護、汽車駕駛專業的技術骨幹,通過“名師帶徒”,全力發揮創新團隊的專業優勢。

“創新人才工作室就要有它該有的樣子!”作為帶頭人,巴圖散將公路養護中的棘手問題作為工作室的攻關課題,帶領工作室成員圍繞公路養護中心工作研製出十余項成本低、製作簡單、安全性能好的創新産品。

  巴圖散駕駛除雪機(左)在道路上進行作業。(受訪者供圖)

針對風吹雪嚴重能見度低的情況,為機械裝上安全行駛檢測裝置,該裝置是國內“行車記錄儀”的前身,極大提高了機械駕駛員在風雪路段的駕駛安全性;在平地機刀鏟右側加裝“修整路肩邊坡器”,用機械代替人工整修邊坡,有效提高公路養護整修路肩邊坡工作效率,保障了作業安全;在自卸車上加裝“風力清掃機”,提高吹風機功率,用機械化代替人工清掃公路路面,有效保證了道路整潔和作業的安全;他參與設計的“防阻塊矯正設備”,獲得國家專利,可以使校正後的防阻塊達到標準尺寸,繼續迴圈使用,極大節省了波形梁防護裝置的維護費用。

據不完全統計,巴圖散勞模與創新人才工作室已累計創造經濟效益數十萬餘元。目前,工作室已經成為塔城公路局展示形象的金字招牌、人才培養的創新搖籃。

一路走來,巴圖散感恩在成長道路上給予自己關心關注和無私幫助的前輩老師,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提醒自己,踐行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用一顆感恩的心“傳、幫、帶”身邊的每一位同事。

  巴圖散(受訪者供圖)

二十年來,巴圖散一直摸爬滾打在公路防護、防風雪搶險第一線,憑藉過硬的技術和多年積攢的經驗,保護群眾出行安全,保障機械運作正常。他曾獲 “塔城地區十大傑出青年”、“自治區交通運輸行業文化建設‘雙十雙百’工程交通運輸行業先進人物”、“開發建設新疆獎章”、“全國交通技術能手”、“全國先進工作者”等多項榮譽稱號。

作為一名黨員,巴圖散始終不忘初心,把路放在心上,把機車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公路養護工作上,時刻提醒自己要胸懷大局、心懷集體,熱愛養護事業。二十載,風雪兼程,他默默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新征程,奮鬥不息,他將繼續堅守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踐行工匠精神,為百姓平安出行保駕護航。

(責編:李海鵬)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