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外交官宮本雄二曾于2006至2010年擔任日本駐華大使。任大使期間,他見證了中日第四個政治文件《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的簽署過程。

近幾年,宮本雄二齣任由中國外文局、日本言論NPO主辦的北京-東京論壇日方指導委員會副委員長,從民間交流層面,致力於推動與促進中日關係發展。每年論壇上,圍繞中日間的問題分歧,兩國嘉賓的觀點時而“針鋒相對”,但宮本雄二對於中日關係並不悲觀。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宮本雄二在接受中國外文局亞太傳播中心記者採訪時,再次強調了“希望”二字。

img1

宮本雄二  原日本駐華大使、宮本亞洲研究所代表

日中邦交正常化50年來,我們最大的成果是繼承先輩遺志、維護和平,以及為不斷增進兩國友好做出不懈努力。

1972年,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時,參觀了萬里長城。聽説參觀前,中國外交部工作人員去了長城周邊所有的村子,對村民做工作説:“到時會有插日本國旗的車子路過,這是為了中國,所以大家千萬別採取過激行動。”可見當時中國人對日本的看法。而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也不好,認為中國是“混亂、不講道理的國家”,我們和中國打交道就始於疑惑和誤解。

第十六屆北京-東京論壇安全分論壇上,宮本雄二通過視頻連線與中方嘉賓討論交流

我認識的第一位共産黨幹部,是和我同歲、後來成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武大偉。

當時,武大偉在中國駐日使館任翻譯。他在日本政府出版物中心買了不少書,發現書中有“中華民國”字樣,便來到外務省抗議,要求訂正。當時,中國駐日使館因為台灣問題,每週會來外務省抗議兩三次,我倆因此相識。不過在打交道的過程中,我們越走越近。有一次,武大偉説想看看日本人的真實生活,我就把他請到狹小的公務員宿舍,他的夫人毛婭平也一同前往。後來,武大偉還時常提起當年的事,説:“多虧了你,我了解了日本人的生活。謝謝你帶給我難忘的經歷。”

宮本雄二在當時居住的公務員宿舍接待武大偉和毛婭平夫婦。從左至右依次為毛婭平、宮本雄二長女、武大偉、宮本雄二(圖片提供:宮本雄二)

在半個世紀的交往中,我們雖然也吵了很多架,但彼此脾氣相投。我想,中日兩國一定有不少人像我和武大偉一樣,通過種种經歷相互走得更近。50年的歲月,使這份積澱變得愈加厚重。

對日中關係,可能我比其他人要樂觀。我從2006年到2010年擔任日本駐華大使,在任期間,見證了四次重大外交活動——安倍晉三首相訪華、溫家寶總理訪日、福田康夫首相訪華、胡錦濤主席訪日。其中最大的成果,可以説是兩國于2008年簽署了《日中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

如果讓我用一個詞概括日中關係,那就是“希望”。

21世紀初,因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日中關係一度嚴重惡化。儘管如此,兩國關係還是重回正軌。基於這樣的歷史事實,今後即使兩國關係再度惡化,應該也會有不少人對接下來的關係改善抱有“希望”。

日中邦交正常化時,兩國有識之士站位高遠,為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國家利益,朝著共同目標相向而行。生活在當下的我們也要學習他們,兩國領導人自不必説,重要的是能有更多人認識到,只有兩國關係改善,能堅持和平共存,共同發展,為全世界人民的幸福積極貢獻,從長遠來看才符合真正的國家利益。

採訪:王朝陽

翻譯:田潔

(本文9月10日原發于《人民中國》微信公眾號)